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滁州市琅琊区:农贸市场有特色 品质提升惠民生

2021年09月17日09:1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笔者走进滁州市琅琊区新建成的金煌农贸市场,只见新市场外部停车区域开阔,停车指示明确;内部采光通风效果好,流动保洁及时;公益宣传随处可见,文明创建氛围浓厚。新建成的金煌农贸市场无论从设施、秩序、环境等多方面都为琅琊区文明创建解决了金煌老市场积重难改的难题,为广大市民购物增添了一新去处。

“这个市场环境真是太好了,水产、肉食、果蔬等区域划分的合理,价格也挺便宜,购物环境非常好。”正在选购水果的市民单巧玲告诉笔者,原来老金煌农贸市场环境脏、经营乱、管理差、设施落后。新市场建成后,管理规范到位,内部设施齐全、卫生保洁及时,与原先市场形成强烈反差,为周边居民生活购物提供了极大便利。

据悉,金煌农贸市场,位于来安路与康乐巷交叉口,2020年8月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建设资金约3000万元,占地面积5727.6平方米,建设面积7752.78平方米,摊位390米、门面33间,地下停车位67个,现由肥东西苑市场开发有限公司滁州分公司运营。涵盖活禽、肉类、蔬菜、豆制品、干货、粮油、水产、冷冻等业态,业态较全,能够满足周边消费者购买需求。

靓丽的“外壳”下,新改造的现代化农贸市场还有颗“智慧芯”。金煌农贸市场依托智慧农贸系统,让网络串联起整个市场。市场内的每个摊位上,都悬挂着一个小型显示屏,店主信息、货品溯源、价格变动等均可查询;商户们使用的智能电子秤,也接入了支付宝、微信、银联等多样化支付渠道;而市场门口的大型显示屏上,则汇总归纳了整个菜场的信息,为市场管理运营提供数据支持。

为解决全区农贸市场改造后租金高、菜价高、摊位使用率不高等问题,提振全区居民菜篮子幸福感,琅琊区在前期市场菜价、租金调研基础上,选定金煌农贸市场作为全市第一个农贸市场改革试点对象,并制定补贴方案。区政府拿出财政补贴资金,由区商务局牵头组织,市场服务中心具体实施。通过改革试点,重点解决改造后农贸市场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力争试点1个,扩展1批,为全区文明创建、菜篮子工程等民生工作作出贡献,力争在全市菜篮子工作中形成自己的特色。

在该区农贸市场项目建设中,琅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调研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并召开专题推进会,明确要求将改造提升的农贸市场打造成为示范工程、精品工程。据悉,琅琊区在2018-2020年对丰乐、金煌、凤凰、交通路、北湖、三里亭等10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改造面积约4.9万平方米,全区农贸市场整体档次将得以提升,有效满足城市居民生活需要。(叶文英、徐从方)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