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滁州的长三角一体化故事:厚植“亭满意” 沃土万木兴

周坤 李希蒙
2021年09月16日10:3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一个地方的经济能不能发展好,关键在于市场主体活力怎么样,本质上又取决于营商环境。哪里的服务质量高、营商环境好,企业就会到哪里发展,资金就会往哪里聚集。对滁州来说,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就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先手棋”和“制胜招”。

今年以来,滁州市创优“一网通办”,完成市、县、乡、村四级11.6万个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改革;拓展“指尖办事”,开发19大类318项便民利企服务事项;打造“惠企直达”,升级长三角服务地图……

一次次优化,激发出一波波动能,彰显了滁州市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与期盼。在2020年度和2021年第一季度安徽省营商环境测评中,滁州市政务服务指标位居安徽省第一。

滁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长三角“一网通办”窗口。人民网 周坤摄

为群众“解绊”

“没想到不用回老家,在太仓就能把孩子的户口入上,真是太方便了!”今年8月11日,拿到孩子入户的户口本后,冯女士难以掩饰内心激动。她成为了滁州市定远县政务服务中心驻太仓服务站成立以来,为群众办理的第一笔新生儿入户业务。

家住定远的冯女士和丈夫,都长期在江苏省太仓市工作,孩子出生后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无法回到定远县办理新生儿入户手续,眼看着入户时间就要到了,夫妻俩焦急万分。

8月7日,她带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定远县政务服务中心太仓政务服务站,咨询新生儿入户相关事宜。得到的答复是提供材料,可以异地办理。

于是,冯女士立即根据服务事项所需材料清单,准备好材料。随后,工作人员采取异地代收代办模式,将她的新生儿入户相关材料通过邮寄的形式,寄往定远县政务服务大厅 。

8月9日,定远县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收到邮件后,当日上午,行政审批办公室仅用10分钟就将冯女士申请的新生儿入户手续办结,并将相关材料寄回给她。

今年7月,定远县政务服务中心驻太仓服务站揭牌。定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行简政之道,开利民之门。不仅在定远县,今年以来,滁州市积极鼓励各县(市、区)与长三角地区城市加强政务服务跨区协作,探索同层级点对点通办模式,让越来越多的滁州市民可以在长三角地区办理外地就医报销、出生登记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年审等业务。

滁州市数据资源局副局长许福华介绍,截至目前,滁州市7个县市区分别与苏浙9个县(市、区)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涉及公安、市场监管、人社、卫健、医保等部门1400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实现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路”。

为企业“松绑”

一次公平公正的办事,一次优质到位的服务,一次及时有力的帮助,对企业来说,获得感胜过千言万语。当“一次”成为“每次”,成为自然而然的环境,一个地方的好感度、吸引力自然与日俱增。

南京宇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滁州市来安县承接了多个建筑项目,以往预缴税款需要到来安县税务局现场办理。但前不久,因为南京发生新冠疫情,公司财务无法到来安现场办理。

“当时真的很着急,只能打来安县局办税服务厅电话寻求帮助。”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益金贵说道。

接到求助后,来安县税务局随即利用远程协助服务,安排专门坐席人员帮助该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顺利完成了税款预缴业务,成功解决纳税人的难题。

“以前预缴税款需要南京、来安两地来回跑,至少需要一天才能搞定,现在只需要花半个小时就解决了,不用出门就能预缴税款,实在是太便捷了!”益金贵说。

除了用“互联网+”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外,滁州市还坚持问题导向,瞄准企业的“最痛之点”“最盼之处”,打出一套降本减负“组合拳”,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释放。

税务人员为公司财务负责人宣讲税费优惠政策。滁州市税务局供图

安徽顺鑫盛源生物食品有限公司是滁州市琅琊区一家以农产品深加工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

“今年我们企业将开展二期建设,资金周转出现了一些困难,多亏了琅琊区税务部门的上门宣传,让我们了解到‘税融通’项目,没想到仅几天时间就成功办下来了!为我们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金林激动地说。

今年5月,在琅琊区税务局的帮助下,在当地皖东农商银行申请办理了200万元的“税融通”贷款,利用“银税互动”机制引来资金“活水”,为企业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

如今,在滁州市各政府职能部门,干部之间谈论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服务”,“今天我帮某个单位办了手续”“他昨天给公司财务讲解了最新政策”……服务方式千姿百态,服务故事非常精彩。

为市场“护航”

进企业去!到车间去!办实事去!

打造“亭满意”,优化营商环境,滁州市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

元气森林(安徽)饮料有限公司是2020年滁州市重点招商的饮料制造企业,由于厂区一期刚刚投产,二期还在建设,厂区安防和治安一直是公安部门关心的问题。

今年4月7日,琅琊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陈俊杰到包保企业走访时,了解到公司二期新建了厂房和仓库,招录了多名库房看管保安人员,由于工作疏忽,仍有4名人员尚无保安证,需要考证。

于是,陈俊杰立即联系对接相关部门,一周后,元气森林公司4名人员已全部完成保安证考试程序,顺利拿证。

“以前,办个事东奔西走,现在有了这个‘一企一警’联系机制,民警主动上门服务,我们有啥问题,微信联系民警,都能得到及时解决,这正是我们企业想要的投资环境。” 元气森林(安徽)饮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不已。

企业点赞的背后,是滁州市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的生动缩影。

民警在安徽风和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开展“一企一警”走访帮扶工作。滁州市公安局供图

滁州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魏东说,从去年开始,滁州公安局建立“一企一警”工作机制,即一名民警联系一家企业,每个月至少走访一次包保企业,整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周边治安环境,打击各类恶意阻工扰工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营造良好项目建设环境。

截至目前,滁州市公安局已对全市3396家“四上”企业开展了6轮联系走访,收集各类问题852条,解决749条,另外103条不属于公安职责的,移交市直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解决。

据介绍,今年以来,滁州市已动员1077名包保干部深入4215户帮扶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重点走访调研“四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了解生产经营状况,核实问题办理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营商环境建设没有‘休止符’,只有‘渐强音’。”滁州市数据资源局副局长许福华表示,未来将聚焦企业和客商最迫切的需求,多点发力、多方合力,推进滁州优化营商环境向着更深更广的领域挺进。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