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芜湖

芜湖:市校深度合作 开启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2021年09月13日10:5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9月12日,长三角信息智能创新研究院与中国科大大数据学院联合招生培养的2020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教学开学仪式在芜湖市举行。芜湖市政府副秘书长潘枫出席仪式并致辞,芜湖市人才办、芜湖市人社局、芜湖市产业创新中心、芜湖市人才发展集团领导,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培养办、大数据学院、长三角信息智能创新研究院领导,研究生导师及2020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开学仪式。

据了解,此次实践教学,是芜湖市政府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继成功打造新型研发机构合作成果后,再度战略合作的重大创新举措。双方为破解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校培养与国家、社会需求“两张皮”,贯彻落实《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以职业导向或较强应用性的领域为重点,探索构建“知识构建+专业实践教学”“校内培养+产业基地培养”“校内导师+实践基地导师”三维一体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开启高层次复合型、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之路,有效支撑芜湖市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工科等学科建设。

开学仪式上,芜湖市政府副秘书长潘枫代表芜湖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来芜湖进行实践教学的全体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祝愿。他指出,当前,芜湖市委、市政府正带领全市人民“二次创业”,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强力推进“双招双引”一号工程,持续举办政企“畅聊早餐会”,全面推行“1%工作法”,加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招引、金融资本赋能、“人才飞地”布局、研发创新平台建设等工作力度,奋力打造“四个名城”,建设“六宜”人民城市。殷切希望全体师生,用好用足实践教学资源。芜湖产业体系完善,科研平台丰富,丰沛的实践教学资源,有助于全程开展产学研用、产教融合。潜心治学加快成果转化。着眼科技前沿,结合芜湖实践,将自己的研究专长同芜湖发展战略需求结合起来,潜心治学、科研创新,助企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学业有成放飞青春梦想。期待大家在完成学业之际,加入芜湖大家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芜湖市委、市政府也将依托“紫云英人才计划”,为大家提供施展才华、放飞梦想、创新创业的广阔舞台和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生态。

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培养办副主任李金龙、大数据学院党总支常务副书记阳思分别就中国科大创新全日制“1+2”、“双导师”培养模式,重构实践教学体系、全面提升研究生职业发展力作了讲话,并深情寄语全体同学,首先,要坚持学习,培养更多的专业技能;学会时间管理、自我管理、沟通管理;第二,要厚植家国情怀,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第三,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成为“多技能、会管理、善沟通、有远见、敢担当”的社会精英。

目前,长三角信息智能研究院以新型研发机构的创新属性为基础,不断集聚创新资源,构建实践平台服务体系,立足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多维度协同政、产、学、研、用、金资源,已初步构建涵盖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和非学历创新人才教育体系,在学科专业布局、工程教育实践、创新人才培育等方面积累了有效经验。(穆炳松)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