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芜湖湾沚区交出就业创业幸福民生新“答卷”

2021年09月07日10:3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芜湖湾沚区秉持“就业是民生之本”的理念,创新方式为就业者“铺路”,给创业者“搭桥”,多措并举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创业。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蝉联B类县第一名,全省县区唯一。

打造人才引育“新引擎”。创新设立湾沚区人才发展有限公司,变过去“政府主导”为现在“市场思维”,实现“政府指导”与“市场力量”有机结合,挖潜区内人力资源和区外“回引外招”、建设省内外劳务合作基地、开展“校政企”合作,竭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各类人才保障。同时,推进公共实训基地建设,为长三角区域提供技能实训、技能竞赛、技能等级认定、创业培训、就业招聘、师资培训、课程研发等服务,目前已获批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2000万元支持。

搭建求职就业“新平台”。“线上+线下”,多举措组织招聘活动。常态化运用网络求职平台,运营“安徽新芜人才”微信公众号,每年发布招聘岗位超1.4万个。常态化开展“2+N”招聘,每年举办线下招聘会100余场。“内挖+外引”,广范围挖掘就业潜力。开展返乡人员信息摸排,将岗位送到家门口,吸引区内及周边求职者来湾沚区企业就业。“劳务基地+校政企合作”,全方位提供用工服务。开拓云南镇雄、陕西黄陵、河南商丘、甘肃武威等劳务基地,积极打造“政企联心”“家人放心”“员工安心”“企业舒心”的劳务协作“四心”品牌。

构筑便民利企“新通道”。通过“不见面”申报、“免报直发”减免企业社保费用1.46亿元,1731户企业“免申即享”省级就业风险储备金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补贴266万元。发放制造业、战新企业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新增岗位就业补贴、援企稳岗补贴1045万元。2020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96笔12662.5万元,兑付贴息2046.6万元。兑付退捕渔民就业安置保障资金66.98万元,退捕渔民就业率100%。为3010余户农民工开设住房公积金缴存账户,累计发放公积金贷款3.6亿元。

探索技能提升“新模式”。把握“富脑袋”与“富口袋”的关系,分类开展技能培训,推进以训稳岗,2020年线上线下培训1.6万人,发放培训补贴2406.32万元。开展校企冠名班,联合开展经营管理人才培训2000余人。2021年15名技能人才成功参选省级“名师带高徒”项目。弘扬工匠精神,连续14年举办技能竞赛,对优胜选手授予“技术状元”称号,并给予现金奖励,实现技能人才岗位训练与技能竞赛有机结合。针对性开展就业帮扶,开发376个公益性就业岗位。

营造创新创业“新氛围”。连续7年举办创业大赛,2020年吸引40多个优秀项目参赛,其中3个获奖项目成功落地转化。发挥芜湖顶峰职业学校省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训基地功能,抓好创业孵化,建成市级以上创业众创空间2家。2020年为创业者减免场租水电费44.63万元,兑付场租水电费补贴12.69万元。拍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女性创业者等重点人群的创业宣传片,分享创业励志经历。(郑艺)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