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霍山:党建赋能添动力 迈出发展新步伐

2021年09月07日09:4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千里大别山、主峰在霍山。提到安徽霍山,人们会想起大别山的钟灵毓秀、霍山石斛的神奇妙用、佛子岭水库的巍峨壮观。近年来,霍山以党建赋能产业振兴、组织建设、生态文明、社会治理、为民服务全面进步,迈出老区、山区、库区更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步伐。

全域党建组织好

2020年以来,霍山县聚焦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坚持党建统领、全域融合、整体联动,建好基层组织、铸好战斗堡垒,实施“全域党建”新模式,激发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引导党员干部投身到各个领域展现新形象、作出新贡献。

在农村,借力“省级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的东风,率先选派16名乡村振兴专员到乡镇任职,50名第一书记、100名驻村工作队人员进驻50个重点帮扶村;在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创特色、争先进”活动,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金点子助企”、党建指导员“问题帮办、助企发展”活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在城市社区,开展“机关党员进社区”活动,优化网格管理体系……党建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发展催化党建与时俱进,党员连着群众、群众连着党员,这就是全域党建在霍山开花结果的生动写照。

霍山石斛原种基地。霍山融媒体中心供图

全面振兴产业好

霍山有133个农村基层党组织,以前的农村基本依靠财政拨款过日子,没有拨款、没有项目让村里“芝麻大”的事情都难以开展,河坝、堰坝、塘坝无从修起,村民就近就业没有出路,组织群众费时费力,久而久之,村级党组织的号召力、组织力逐渐下降。

为了破解这样的难题,霍山县紧抓村级党组织建设,赋能乡村振兴,打开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围绕激发村党组织主观能动性,14名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的村党组织书记挂任乡镇党委委员并享受特岗津贴,在从优秀村干部招考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中,对20万元以上村的村干部实施加分政策,全面激发村党组织班子的战斗力、创造力。归纳总结出“入股分红模式、特色产业模式、劳务服务模式、生产加工模式、委托经营模式、物业管理模式、资产盘活模式、资源开发模式、村企联合模式、现代农业经营模式”等“十大发展模式”,有效指导各村找到发展的“金钥匙”。截至目前,全县实施村级集体经济项目675个、总收入近4000万元、村均30余万元,年收入100万元的强村9个,50万元以上的村15个。

全景霍山生态好

近年来,霍山县依托“亲山近水”优势,立体推进“全景霍山”建设,发挥红色优势,致力绿色发展,赋予美丽乡村新内涵。

依托大别山安徽红色区域中心纪念馆、舒传贤故居、西镇暴动纪念馆等十余处红色文化园、馆、遗址遗迹,打造4条红色旅游线路,追寻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之路,用声光电、油画等手段再现霍山波澜壮阔、英勇抗争的革命历史,把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与全景霍山建设深度融合起来,打造靓丽的红色名片,红色文化和生态旅游碰撞出溢出效应。

红色旅游资源的完美串联,贯通了霍山红色领航、乡村振兴的“任督二脉”,带动沿线近20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2021年“五一”小长假,霍山县累计接待游客约36.5万人次,综合收入2.0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1.2%和80.6%。

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霍山融媒体中心供图

全城联盟治理好

“您好,请问您接种新冠疫苗了吗?请‘扫一扫’,出示您的健康码、行程码。”这是近段时间,霍山县党员“进社区、验两码”最经常说的一句话。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是撬动城区治理的支点,更是承载民生、凝聚民心的重要节点。霍山县81家县直单位结对11个城市社区,以社区为单元成立10个党建联盟,设置党员先锋岗209个,党员突击队46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万余人次,认领服务项目2000多项,解决实际难题近万件。不久前,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1048名县直机关干部下沉小区,实现在全市率先完成接种任务。这得益于霍山县创造性把“总支建在社区上、支部建在小区上”,实施机关社区“党建联盟”共建活动,建立“机关社区党建联盟—居住小区联合党支部—楼栋党小组长—单元长”四级架构,有效形成“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格局,城市社区呈现“社区吹哨、单位报到,群众点单、联盟接单”的生动局面。

全程服务保障好

“我们始终当好干部、人才的‘娘家’,为全县干部干事创业、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最大的舞台、提供最好的保障,绝不让干事的干部既流汗又流泪。”

霍山县坚持把干部、人才保障好、服务好,实行梯次培养,打破晋升天花板,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出台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投入近6000万元新建11个乡镇干部周转房,解决党员干部后顾之忧。缺什么人才就引什么人才,不缺人才就储备人才。成立霍山英才协会,囊括各类人才1500余人,深入推动省内高校人才挂职工作,建成2个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投资1700万建设占地1万平方米的霍山县人才公寓综合体,累计兑现人才住房补贴1200万元,人才保障越来越好,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越来越浓,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来到霍山,成为更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中流砥柱。

“实践证明,与时俱进、生动活泼、亮点纷呈的党建工作,能够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党员队伍的战斗力,能够更好地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对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强有力推动作用。”霍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翁金成说。(程奇、刘忠)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