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安庆

安庆监狱着力推进党建工作走深走心走实

2021年09月07日10:0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安庆监狱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围绕保障有力、注重实效、群众满意的目标,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着力在强化理论武装、优化队伍建设、实化为民办事、深化从严治警上下功夫,努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思政工作走深有高度

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规范化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利用线下宣传栏,线上“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平台,大力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宣传,着力强化理论武装。

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发放指定学习材料近3000本,印制专项记录本和民警学习手册1000余本,坚持支部每日一会、民警每日一学、心得每日一篇,实现民警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开展“精品微党课”评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演讲比赛和知识竞答各1次。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结合监狱工作,编排创作舞台剧,参加厅直系统主题影视作品演绎大赛。

队伍建设走实有力度

坚持用制度管警。根据队伍建设形势新要求,修订《安庆监狱民警日常考核办法》,把平时考核作为民警管理的重要手段,对照管理制度和量化考核标准,将考核结果与评选评优和提拔任用等有机结合。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常态化开展教育讲评、清监查铺、应急演练等岗位实训练兵活动,提高民警实战能力。严格执行公务员交流轮岗制度,按照把书记选好、把班子配强要求,调整连续在同一岗位工作5年以上党支部书记8人、其他岗位民警55名。

坚持用真情育警。关心关爱青年民警,加强青年民警政治建设,搭建青年民警成长平台。每季度开展青年民警座谈会,关注青年民警思想动态和成长需求。注重从急难险重的任务中识别和考察青年民警,增设支委,把优秀的青年民警放在支委位置锻炼,给青年民警压担子,激励青年民警干事创业。

坚持用榜样励警。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选树5名英模代表,广泛收集先进事迹材料开展英模教育。经监狱层面“两优一先”评比,评选出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优秀党务工作者5名,优秀共产党员21人,在全监营造学习先进、看齐先进,争做先进的良好氛围,提振了广大民警职工精气神。

为民办事走心有温度

广泛收集民情。一方面,通过内网论坛、民意信箱、民意汇总表等途径,了解警情民意。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召开在职民警职工、离退休干部职工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组织召开服刑人员亲属代表座谈会,发放《安庆监狱狱务公开》手册,开展满意度测评,听取对监狱工作意见建议。

服务保障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解决民警职工急难愁盼事情。紧紧围绕一号民生工程,成立监狱布局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加快推进土地置换和布局调整。针对老干部普遍反映的养老待遇及活动中心环境条件较差等问题,联合安庆市人社局养老待遇科举办政策解读会,积极为老干部释疑解惑。投入资金15余万元,及时安排老干活动中心改造项目。

从严治警走真有强度

落实责任从严。监狱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定期听取纪委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监狱党委书记与党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监狱纪委认真落实监督责任,明确年度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强化日常监督。落实从严管党治警要求,驰而不息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完善“一把手”负总责、纪委负专责、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责任网络体系,进一步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监狱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作用,探索建立纪检委员派驻机制,充分发挥“两个委员”监督“前哨”作用。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狱政管理、刑罚执行、生产经营等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监管,推进廉政风险内部防控,保障队伍稳定。

专项教育从严。坚持将严的主基调贯彻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监狱党委书记上专题党课,纪委书记做廉政教育报告并做“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联系实际,开展“五聚焦五整治”专项行动、“8小时以外”专项警示教育活动,做到专项教育全覆盖。(郭昌恒、王龙润)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