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安徽药监:用药安全常关注 服药期间千万别吃西柚

2021年09月07日19:3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鲜嫩多汁、富含维生素C的西柚,却是公认的“药物公敌”,与已知的近百种药物有相互作用。

为什么说西柚是“药物公敌”?据介绍,口服药物进入体内时,它们可能被肝脏中的酶分解或在小肠中通过转运蛋白吸收。西柚会引起这些酶和转运蛋白的改变,导致体内药物浓度过高或过低。

西柚中含有呋喃香豆素,能够不可逆地抑制肝脏中的细胞色素P450酶(如CYP3A4),酶分解不了药物,导致体内药物的量增加,更容易产生副作用。另外,西柚中含有黄酮类物质,能够抑制小肠粘膜上皮细胞的有机阴离子转运肽(OATP),限制了吸收,导致体内药物的量减少,达不到应有的疗效。

比如,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后,原本药效刚好,但服用西柚后,药物吸收会增多,血压就会降得过低,从而出现头晕、眼黑、腿软、冷汗、心悸等种种不良后果;

比如,用于过敏治疗的抗组胺药物,要是用药前后吃了西柚,会导致药物吸收减少,药物作用会减弱很多,达不到治疗效果……

哪些药物应避免与西柚同服?

1. 部分降压药

如:硝苯地平控释片(拜新同);非洛地平缓释片(波依定);盐酸维拉帕米缓释片(缓释异搏定)等。

2. 部分降脂药

如:辛伐他汀片(舒降之);阿托伐他汀钙片(立普妥)等。

3. 部分脑血管药

如:尼莫地平片(尼膜同)等。

4. 部分抗心律失常药

如:盐酸胺碘酮片(可达龙)等。

5. 部分镇静催眠药

部分镇静催眠药:地西泮(安定)等。

6. 部分消化系统用药

如:奥美拉唑镁肠溶片(洛赛克)、多潘立酮片(吗丁啉)等。

7. 部分抗组胺药

如:非索非那定片(莱多菲)等。

8. 部分免疫抑制剂

如:环孢素软胶囊(新山地明)等。

9. 部分抗肿瘤药

如:达沙替尼(施达赛)、厄洛替尼(特罗凯)、依维莫司(飞尼妥)等。

橙柚类水果会发生类似反应吗?

其实,不同药物的代谢途径、比例各不相同,体内酶和转运体的数量也因人而异。而且,食用西柚的多少,也对药物相互作用的影响有所不同。

那么,除了西柚,普通柚子、橙子、橘子等其他橙柚类水果,会不会发生相似的反应呢?答案是肯定的。

一般来说,药品的说明书【禁忌】、【相互作用】或【注意事项】中会标明西柚或者其它水果与药物配伍产生的影响。

但由于实际数据收集有限,有许多药品的说明书中都会标明“尚不明确”,或者其中没有出现“与CYP3A4产生相互作用”的条目。在这种情况下,也需要谨慎食用。

该如何避免?

为了保证用药安全,建议服药前后72小时内,不要食用西柚。

如果平时会食用西柚或者橙柚类水果,大家应主动向医生或药师咨询药物相互作用等相关信息。(石跃新)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