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人民网评:文化创意产品如何才能实现长红?

孟哲
2021年09月07日11:1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到景点旅游,选择特色文创产品作为伴手礼,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日前,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的出台,为进一步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挖掘文化文物资源的精神内涵指明了方向。

早在2016年,原文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文物局等4部门印发《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做出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意见》发布5年来,我国文化文物单位创意产品开发水平不断提升,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面临试点政策落实没有完全到位、激励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

此次《措施》的内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当前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围绕基层实际需求,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工作措施。除了明确要落实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试点政策,更在创新开发方式、优化试点管理、健全收入分配机制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规定和探索。比如,鼓励多家试点单位联合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企业;鼓励试点单位结合自身情况,采取合作、授权等方式,引入竞争机制,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创意产品研发、生产、经营等;建立成效评估机制,对试点单位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这些措施既利当前、又利长远,既能增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主体活力,又能推动文旅商品提质升级,可谓是一举多得。

创意是文创产品的魅力所在。游客在景区除了体验旅游乐趣之外,对景区文化内涵和文化体验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而文创产品则是除了宣传资料以外,当下最火的宣传方式。从“文创冰箱贴”到“文创杯子”再到“文创雪糕”,文创产品的颜值、内涵、生命力、影响力都在持续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文创产品存在设计简陋、千篇一律、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也引来消费者吐槽。为此,《措施》明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鼓励开发数字文化创意产品;支持文化文物单位创新利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全息成像、裸眼三维图形显示(裸眼3D)等技术,增强文化创意产品的文化承载力、展现力和传播力。让虚拟世界展示真实的文化文物魅力,让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成功“穿越”,创新驱动,为文创产品实现长红提供了不竭动力。

同时,《措施》强调,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保护为先,合理利用文化文物资源,避免过度商业化、娱乐化。《措施》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在补齐短板上出实招,为文化文物单位的文创产品的开发定好了基调,建好了框架。

把《措施》的各项要求落实落细、抓紧抓好,将促进文创产业资源、创意、市场共享,我国文创产品开发的局面也必将焕然一新。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