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快递“轻包装”, 绿色物流按下加速键

2021年09月06日07:35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近日,合肥市民林晨收到一个化妆品快递包裹,打开快递盒后,发现化妆品只占了很小部分空间,小小的化妆品被缠上一层又一层厚厚的气泡膜。“这种包装并不少见,一些礼盒类产品的快递包装更‘豪华’,产品外裹着气泡膜和泡沫,厚厚的包装盒外又缠着很多层胶带,跟‘套娃’似的。”林晨说。

伴随电子商务行业蓬勃发展,全国快递业务规模不断增长,快递包装使用量随之攀升。今年5月,国家邮政局发布《2020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第7年稳居世界首位,快递企业日均服务4.5亿人次,相当于全国每天有1/3的人享受快递服务。8月,省发改委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我省快递业务量突破22亿件;2021年上半年,快递业务量13.7亿件,增长55.3%,增速高于国家9.5个百分点。快递业务体量大,加上过度包装现象时有发生,带来的资源消耗、环境污染等问题受到关注。

将快递盒作为生活垃圾直接丢弃是大多人的“习惯动作”。一边是费心包装,一边是直接丢弃。为何过度包装会成为普遍现象?

卖家为产品包装挖空心思。记者采访了某行李箱电商店售后客服人员朱疆,她说:“精美的包装能提升商品质感。我们店会专门定制质量比较好的纸箱,包装看起来更‘高大上’。一般来说,产品价位越高,包装越‘高级’。”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也看到,“包装简陋”成为一些顾客给中评、差评的原因,“包装舍得花钱花心思,产品就差不了”是部分消费者的心理。由此,通过增加包装成本,提升商品“品质”成了商家的不二选择。

快递企业为减损而叠加包装。记者采访多家快递配送点,工作人员均表示,如果由于快递包装不到位造成商品损坏,派件、发件公司或快递员会承担损失。“我们尽可能增加包装层数,对一些贵重物品还会加强包装。如果为了省包装费,频繁造成商品损坏,损失会更大。”合肥市一小区快递网点工作人员说。

如何从源头有效解决快递包装浪费,实现绿色转型?

目前,合肥、滁州、马鞍山等地通过推进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使用可循环中转袋等,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加速行业绿色转型升级进程。

今年上半年,省发改委联合省邮政管理局等7家省级单位共同出台《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工作方案》,明确到2022年,严格落实快递包装材料无害化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超过90%,逐步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使用量,快递包装标准化、绿色化、循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进一步扩大,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在生产方面,支持相关单位开展研究,鼓励制定快递绿色包装服务类地方标准,推动实施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和可降解包装产品标识制度。(朱卓)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