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巢湖:小镇渔网 “网”罗全球

2021年09月03日09:3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整洁舒服的工作环境,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留在家乡工作。吴悦摄
整洁舒服的工作环境,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留在家乡工作。吴悦摄

巢湖,中国第五大淡水湖。槐林镇就位于巢湖南岸,这个面积不足200平方公里的小镇,镇内渔网企业共拥有品牌和专利达300余项,是全国最大的渔网生产基地。早在2012年,就被中国渔网行业协会授予“中国渔网第一镇”荣誉称号。

初秋时节,巢湖市槐林镇大汪村中心村口,隐约传来织机的轰鸣声。

随意走到一户村民家中,都能看到正在生产的织机。这里是槐林镇渔网的发源地,“家家户户有网机,老老少少织渔网”,仅大汪村中心村就有渔网织机百余台,常年24小时不间断作业。

2020年,槐林镇渔网年产值突破40亿,其中,60%以上销售额来自于出口,紧盯市场,抢抓机遇,是槐林人成事的诀窍。早在改革开放之初,槐林人背着渔网样品走南闯北,寻找市场。“有水的地方,就有槐林人”,是当地人引以为豪的一句话,勇于开拓的槐林人,将槐林渔网的销售网络遍布全球。

近年来,随着长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紧盯市场,以出口为主的槐林渔网行业积极谋求产业升级转型,龙头企业加强与国内一流科研院所合作,共建渔网具研发中心,引进高端设备,实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产业链由单纯的渔网延伸到渔网具配件及体育、娱乐网(如排球网、网球网等)产品,根据国际市场不同区域的需求定制高端渔网具,同步开发钓钩、钓竿等高附加值产品,逐步提高相关产品的适用性、附加值与市场占有率。(吴悦)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