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合肥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再创新 国标慢病管理落地社区

2021年09月03日10:2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揭牌仪式。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供图

9月2日上午,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庐阳区大杨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揭牌“一平台四中心”,在双方共建的紧密型医联体内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建立代谢性疾病管理、肾脏病管理、产后康复和120急救四个分中心,借力紧密型医联体,让国家标准化慢病管理落地社区。

一站式服务平台设在大杨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楼,在醒目位置处有台卡提示一站式服务内容。该平台将为社区居民提供双向转诊的“快通道”,从社区诊室到医院病房,再到社区康复和居家上门服务,全流程所需的医疗、护理及照护资源,都能在这里一站式解决。

“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我们的医联体一站式服务平台就是要为这样的就医格局提供保障。”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唐智国表示,为了进一步务实推进分级诊疗,将国家慢病管理的关口前移,该院拿出MMC和CKDMC两个国家标准化慢病管理中心在大杨建立分中心。

MMC是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的简称,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合肥首个挂牌MMC的三甲医院,为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患者提供“一个中心、一站式服务、一个标准”的国家规范化治疗。该院还同期挂牌了慢性肾脏病全程管理中心(CKDMC),加入全国CKDMC网络建设,对慢性肾脏病患者进行全程管理,以延缓慢性肾脏病的进展。

MMC和CKDMC大杨分中心建立后,社区内的慢病人群将纳入国家平台标准化管理,提升社区居民的就医获得感。

除了高标准的慢病管理,社区居民对于专业的产康需求也日益提高,尤其是三孩政策落地后。此次揭牌的产后康复分中心主要针对产妇开展心理、营养、子宫复旧、盆底修复、形体恢复、产后疲劳、母乳喂养等进行全方位的健康指导,让社区宝妈们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专业的产康服务。

揭牌仪式上,合肥市卫健委副主任陈学超指出,市一院-大杨中心“一平台四中心”是对合肥市城市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的再创新,对全市医联体建设起到示范促进作用。

下一步,双方将以“一平台四中心”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合作,加快推进信息化共建,全面提升分级诊疗服务能力,让大杨居民不必“舍近求远”,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费秦茹)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