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社保卡“一卡通” 让生活更便捷

2021年09月02日08:53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8月24日,安徽省举行了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银行行活动,在建设银行合肥滨湖新区支行设立社保经办服务工作站,首期开通社会保障卡即时制卡、社保查询、参保凭证打印等服务事项,打通人社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满足群众业务就近办、快速办的需求。

  日前出台的《安徽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提出, 安徽省将加快基本公共服务信息化,其中包括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工程。该工程内容包括: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管理模式,全面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标准规范体系,建设“一卡通”管理平台,加强社会保障卡服务能力建设,拓展12333电话咨询服务,改造完善各领域用卡环境,实现全省居民服务一卡通办。

  “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必须夯实社会保障卡服务基础,实现社会保障卡应发尽发和基本全覆盖。”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信息中心主任孙柏林说,要大力推广电子社保卡签发应用,完善电子社保卡属地服务功能,实现移动服务“应上尽上”,完善全省社会保障卡应用环境,优化制发卡流程,加强发卡终端管理,切实提升社会保障卡服务能力和水平。

  截至目前,安徽省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已取得了积极成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安徽省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明确将社会保障卡作为全省居民服务“一卡通”载体;启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全面发行,在全国率先于卡面加载“居民服务一卡通”标识,为长三角乃至全国范围的互联互通预留了应用空间;编印了《安徽省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第一批)》,包含宾馆旅馆住宿、校园一卡通等190条服务事项,积极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多领域应用。

  不仅要编印“服务目录”,还要加快推动目录落地实施。目前,安徽省根据已经印发的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清单,明确了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今年底,将实现社会保障卡在居民服务各领域的初步应用;2023年底,开通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的50%;2025年底,基本完成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的开通应用。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卡应用广度和深度,安徽省各市在省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的基础上,还将按照“应用广度只增不减,应用深度只升不降”的原则,积极探索在政务服务、智慧城市、信用服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在探索省内及长三角区域“同城待遇”方面,安徽省人社等部门将通力协作,共同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依据,推进省内“同城待遇”的实施落地;同时,按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统一要求,加强与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相关部门对接,逐步实现长三角区域居民服务“同城待遇”。(记者 田婷)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