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让“小口袋”充盈幸福感

韩小乔
2021年09月02日07:47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小景大致,入眼成诗。”近年来,不少地方对居民小区边角地进行改造,建设“小而美”的口袋公园。

  口袋公园既充分利用城市土地资源,又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满足了居民休闲娱乐需求,让人欣喜。但一些口袋公园与“小而美”的高品质空间尚有差距。有的选址不合理,离主干道太近、车流量大、噪音大;有的重建轻管,道路损坏、座椅腐烂;有的缺少健身器材和儿童游乐设施。口袋公园规划是否符合人们生活习惯、设施是否便民、后期管理维护是否到位、改造升级是否及时,都直接影响人们的体验。口袋公园要规划好、建设好、管护好,才能达到让居民放松身心、沉浸其中的目的。

  问计于民,建好“小口袋”。口袋公园的规划建设、功能设置关系到群众的幸福指数,公园建哪里、如何建,群众最有发言权。如果规划建设之初广开言路,请周边居民当“参谋”,将大大提高口袋公园的实用性、功能性。一些地方通过征求意见建议,把儿童游乐设施建在较封闭区域以保证安全性,并针对周边老年人多的特点,建造透水性强、防滑性高的健身步道,获得群众点赞。建设之前汇聚民心民意,建设之中想群众所想,把方便留给群众,才让每个“小口袋”都有城市温度。

  建章立制,管好“小口袋”。口袋公园面积虽小,但养护难度不小。只建不管,提升不了居民幸福感,还可能适得其反,造成资金土地浪费。前期高标准建设,后期更要全方位管理。完善管护制度,加强日常巡查管理,鼓励社会力量和居民广泛参与,推进口袋公园管护由政府为主向社会多方参与转变,避免重建轻管现象。巢湖市依托市场化、专业化团队,通过“日查+月评+周巡”方式提升管理水平,确保“小口袋”环境优美、秩序井然,值得借鉴。

  精准绣花,升级“小口袋”。城市管理中精雕细刻的绣花功夫,体现的是公共管理服务的细心、精心、耐心。“小口袋”要内外兼修,既“拼得了颜值”,也“靠得了才华”。口袋公园后期管理和提档升级时,不妨考虑当地文化底蕴、城市特色,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将城市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公园,赋予其更多文化内涵,突出“一园一景”特色,以实现文化的传承、记忆的延续,使其成为展示城市风貌的窗口、亮丽城市形象的名片。

  “小口袋”有“大幸福”,小空间里有生活的美和诗意。共同写好“角落文章”,激活城市每处毛细血管,推动城市建设全域化水平、高质量提升,让市民“转角遇到绿”,乐享幸福生活。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