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含山:疫苗接种“找回”失散16年亲人

2021年09月01日11: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8月12日中午,含山县环峰镇方赵村的赵方拨通一个号码,电话那头传来一声“喂”。她没有忍住,哭了出来:“哥!”电话那头先是沉默,然后便传来压抑着的抽泣声。两个人什么话都没有说,只有哭声越来越大……这是16年来,赵方第一次重新听到她大哥的声音。

16年前,他突然杳无音讯

2005年大年三十,含山县环峰镇方赵行政村三庄村里响起了此起彼伏的鞭炮声,赵贤广一家却依旧冷冷清清。在马鞍山工作的大儿子赵翠军前几日打电话回家,说年三十当天回家。家里人早就去村口等着,却一直等不到人,电话也打不通。当天晚上,一大家子人在焦急和忧心中吃完了年夜饭。大年初三刚过,一家人便直奔马鞍山赵翠军工作的地方找他,结果也扑了个空。此后,赵翠军便音讯全无。那一年,他25岁。

赵贤广一直没有放弃寻找,为了找到大儿子,他想尽了办法。赵翠军的三妹赵方回忆说:“当时我们就报了警,通过公安帮助寻找。家里人把所有的线索都找了一遍,听到一点点消息就东奔西走去找人。”

随着时间流逝,找到人的希望越来越渺茫,村里人议论纷纷,都说人恐怕是不在(世)了。每到逢年过节阖家团圆的日子,赵贤广一家的气氛总是压抑的,赵贤广的妻子长期卧病在床,想起大儿子暗暗抹眼泪。爷爷思念大孙子,直到去世前都惦记着他。

16年后,他的名字突然出现

8月10日,方赵行政村党总支书记赵俊收到了上级转来的一份疫苗接种名单,是通过大数据梳理出来的该村已接种新冠疫苗人员明细表。其中,“赵翠军”的名字一下子就吸引了他的注意,上面显示这个人户籍地是方赵行政村三庄村民组,在马鞍山十七冶医院接种了新冠疫苗。

“难道是他?”赵俊自己就是三庄村人,和赵翠军年龄相仿,从小玩到大。自从赵翠军失踪后,他也一直惦记着这个儿时玩伴。赵家找人,他也出了不少力,工作中也时时留心,帮助寻找线索。赵俊敏锐地察觉到这条线索的价值,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向镇上领导汇报。镇上领导也非常重视,多方协调,配合多种手段帮助寻人。

他带着赵翠军的家人到辖区派出所请求帮助。公安部门全力支持,通过技术手段确定了这位“赵翠军”更具体的一些情况,还以“核实疫苗接种情况”的名义拨通他的电话,通过声音来验证身份。

得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赵翠军的弟弟赵翠武和妹妹赵方都在北京工作,毫不犹豫当即赶回了含山老家。“就像是做梦一样!”赵方说,她从小和大哥感情很好。虽然大家都说要稳妥行事,但赵方还是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拨通了电话。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回家!团圆后的人生规划

受到妹妹的亲情感动,赵翠军终于动了“回家”的念头,8月12日下午,他回到了离别16年的家乡。“无数次梦里,我都担心大哥在外面出了事、受了伤。所幸他现在身体健康,精神状态也挺好的。我真的觉得,我现在都像在做梦一样!”赵方说。当天,她便去了爷爷的墓前,告诉爷爷,大哥回家了。

“那时候我年轻气盛,春节前夕遇到感情和金钱方面的双重挫折,一下子就有了心结。这么多年来,越是不回家,越是不敢回家,心里面始终过不了这道坎。”赵翠军谈到当初的缘由,感慨万分,“这一次,幸亏赵书记有心,促成了我和家人的团圆。”8月19日,赵翠军带着弟弟、妹妹将一面印有“热情服务 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了赵俊的手上。

“我打算在家里休息一阵子,陪陪爸妈,尽尽孝,然后去北京,和弟弟、妹妹一起,找份工作,努力生活。”谈到未来的打算,赵翠军没有泄气。

“我哥才40出头,还是年富力强的时候,我们一家人在一起,一定能把生活过好。”赵翠武和赵方笑着说。(李佑胜 吴雅琳)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