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合肥市庐阳区:谋民生福祉 交暖心答卷

2021年08月31日16:1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0年以来,合肥市庐阳区不断加大民生社会事业投入,书写顺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的“答卷”。

“就业饭碗”盈满民生温度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庐阳,原本要顶着烈日为求职奔波的居民,通过微信扫码进入“社区智慧就业”平台就能在线寻岗。今年以来,庐阳区在全市率先打造智慧就业平台,升级推出移动端就业“云服务”系统,推进“社区周边三公里就业”模式乡镇街道全覆盖。平台上线以来,已有9000余位社区求职者实现“家门口”就业,就近就业撮合率超90%,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2万。

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兜住民生底线。庐阳区常态化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四送一服”工作,通过政策帮扶、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等途径,帮助辖区高校毕业生、困难就业人员、登记失业人员实现稳定就业。

新增4所公办幼儿园、近600个公办园学位

加快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双区”创建工作,让“庐阳皆名校”目标指日可待。辖区18个教育集团不断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南门小学、45中等“名校”带动作用持续发挥,学前教育实现老城区公办园全覆盖、区域内普惠园全覆盖,更好地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向往。

据悉,庐阳区今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教育经费约10.66亿元。秋季学期,庐阳区将新增合肥市融创幼儿园、合肥市和月融汇幼儿园、合肥市大杨融悦幼儿园、合肥市麓湖融光幼儿园4所公办幼儿园,并全部纳入庐阳学前教育集团管理,增加公办学位近600个。

守护群众“稳稳的幸福”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医疗和养老事业事关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今年年初,庐阳区率先启用全市首个方舱接种点,全力推进疫苗接种进社区、进楼宇、进校园行动,第一剂次疫苗接种目标完成率、全程免疫目标完成率均居合肥市各县区首位,迅速筑起新冠病毒“免疫屏障”。同时,深入实施“健康庐阳”行动,创新搭建家庭医生“粉丝签约”“病种签约”“健康银行”服务等多个载体,引导慢性病、常见病患者签约家庭医生,实现首诊在基层。

为呵护“最美夕阳红”,庐阳区持续做优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推进养老“助餐工程”。现已建成标准化社区养老服务站点55个,覆盖率达100%;建成54个社区食堂和助餐点,56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900余个养老服务机构床位。通过向老年人提供社区保健康复、健身娱乐、助餐助浴等多项服务,健全完善“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不仅如此,诸多民生“智慧事儿”也在为幸福庐阳加码。在双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辖区基层医疗机构,“智医助理”系统成为基层医生的“智能工具书”和群众“健康守门人”。该系统可规范电子病历书写,辅助诊断常见病种900多种,辅诊准确率达到97%。在各养老服务机构内亦随处可见“人工智能”身影:一键呼叫、智慧监测床垫、3D行为分析仪、智能机器人……让老年人随时能够接受专业监护,根据需要发起送餐、理疗等呼叫服务。截至目前,已建成7个养老智慧化设施,累计投资约160万元。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上,庐阳必将厚植“以人为本、发展为民”理念,铺就城市幸福底色。 (王凯)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