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当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娘家人”

朱胜利
2021年08月31日07:52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770万名外卖送餐员、350多万名取得许可的网约车驾驶员、数量激增的互联网营销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百姓工作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然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自身权益保护、社会保障等方面却碰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亟待各级工会发挥职能作用,做好维权服务,当好“娘家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是为其提供维权服务的最基础环节。全国总工会日前下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最大限度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各级工会正积极探索各种切实有效的途径,通过充分发挥平台头部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平台企业、头部企业及其关联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等,完善组织体系,组织“八大群体”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

  在乐观成效的同时,也要正视工作推进中的困难。事实上,由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关系复杂、就业灵活、流动性大,工会在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时,面临着分散流动的就业方式与工会属地化组建、管理为主的传统方式不适应,“线下难联系、线上难接触”、入会途径不通畅,入会后的经费保障、服务方式、服务内容与传统行业“不兼容”等难题。不难预测,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新就业形态形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会不断增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服务需求会不断增强,难题不破解就会加剧。

  让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娘家”,工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改革的思维破难题、开新局。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加快改革机关设置、优化管理模式、创新运行机制,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加快制定出台相关指导性文件,对建立平台企业工会组织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予以引导和规范,大力推广“行业覆盖、区域兜底”、流动窗口入会、职工沟通会现场入会等适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建会入会方式。加快推进智慧工会建设,用好网上“职工之家”,推行网上入会方式,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模式,便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切实感受到“娘家”的温暖,工会要努力为他们提供具有工会性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着力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劳动积极性,不断增强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