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系列报道

科恩新能源:“‘驿’讲课堂”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2021年08月31日10:5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安徽科恩新能源有限公司系合肥热电集团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地热能、冰(水)蓄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利用系统的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科恩新能源是合肥热电构建以地热为主、煤炭为辅、天然气为补充的多能互补新格局的重要一环。近年来,科恩新能源党支部在合肥热电“红色引擎”党建特色品牌的引领下,创新打造支部党建品牌——“‘驿’讲课堂”,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科恩新能源党支部结合新能源业务工作实际,始终把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互融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驿’讲课堂”党建品牌主要有三大载体,分别是“红色驿站”“人人都是讲解员”“敬业课堂”。

打造“红色驿站”,“党建+工地”创新流动党员管理新模式。科恩新能源结合工程类公司的特点,创新建立了属于工地党员的“红色驿站”,有效解决了施工工地流动党员“动向难掌握、活动难开展、管理难到位、作用难发挥”的“四难”问题。同时,让党员队伍通过“亮身份”“作表率”等方式激发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从2014年至今,科恩新能源党支部先后在项目上建立6个红色驿站,并设计“红色驿站”专属LOGO,传播品牌形象。因表现出色,科恩新能源党支部在2020年荣获合肥市国资委系统“特色党支部”荣誉称号。

科恩新能源“敬业课堂”上,副总经理汪育超为职工介绍能源站知识。范竹清摄

讲好“敬业课堂”,“党建+学习”构建人才培养新机制。如何通过党建引领广大员工更加爱岗敬业是科恩新能源一直积极寻求的答案。2018年,科恩新能源党支部打造“敬业课堂”。“敬业课堂”自创立以来,坚持每月一次“微课堂”活动频率,目前已累计开展活动30余次。通过讲好“敬业课堂”,让一大批优秀员工走上前台,更让企业收获实实在在的“智力资产”。近年来,科恩新能源先后取得28项国家级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并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

2021年7月地热能产业前言技术创新大会上,科恩新能源讲解员梁继香为参观人员讲解滨湖科学城区域能源项目沙盘。合肥热电供图

争做“人人都是讲解员”,“党建+宣传”打造品牌传播新样板。滨湖科学城区域能源项目是安徽首个以地源热泵为主的多能互补综合利用区域能源项目,随着3号能源站的正式投运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人人都是讲解员”活动应运而生,通过动员、培训、考试、实践等系列活动,在加深员工对滨湖科学城区域能源项目认知的同时,培养选拔一批熟知区域能源项目概况及系统运行原理的专业讲解队伍。该活动得到了员工们的积极响应,科恩新能源近半数员工都踊跃参与。在“人人都是讲解员”活动的带动下,科恩新能源的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红色驿站”“人人都是讲解员”“敬业课堂”三大载体相互辅助、相互依存,以不同方向和发展形式,成为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紧密结合的“润滑剂”,实现了“1+1+1>3”。

科恩新能源作为合肥热电战略转型发展的排头兵,力求以“小齿轮”的“微动力”,提高“大引擎”的“总功率”,打造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综合性、智慧性、服务型新能源企业,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李逸秋)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