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芜湖市镜湖区:破解群众难 解决百姓盼

汪瑞华
2021年08月31日09:0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不久前,芜湖市镜湖区居民汪利民因一套安置房过户,需要办理继承公证。但面对数千元的公证费,捉襟见肘的他犯了难。

在亲戚朋友的推荐下,汪利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镜湖区司法局寻求帮助,通过沟通协调,区司法局安排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办理,最终他拿到了心心念的产权证。从反映到解决问题,仅2周时间。

“没想到只来了一次司法局,就把多年的心结给解开了,这多亏了政府的帮助和协调。”汪利民感激万分。

民生为本、民愿为先。

自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芜湖市镜湖区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各级各部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运用到“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用一件件看得见的实事,暖了民心、聚了人心。

上门为有重度眼疾的受援人提供法律服务,解答法律咨询。镜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有速度、力度,更有温度

在镜湖区司法局的服务大厅,来往群众办理各项事务,秩序井然,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镜湖区司法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开展“法惠镜湖·五心连动”为民办实事活动,形成了司法行政为民服务的“一盘棋”。

减证便民,行政复议提质增效等程序性、优惠性的便民措施得到全面落实;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服务性、公益性措施融入工作常态;健全心理干预、社区矫正等用心服务有序推进……

一个个实招硬招相继推出,镜湖区司法局为民办实事,既有速度、力度,更有温度。

今年以来,镜湖区司法局积极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升级版”,推动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融合发展,公共法律服务向社会治理末端延伸。

镜湖区司法局副局长王秀峰介绍,依托法律援助中心和社区矫正中心建立一站式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0个街道(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67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室,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只进一扇门”。

据介绍,镜湖区司法局还持续深入推进村居法律顾问有效全覆盖,利用区律师事务所资源,“点对点”“一对一”服务全区居民,提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以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服务,打造群众身边贴心的“法律管家”。

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村居法律顾问共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970余人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664件,参与基层法治宣传活动60余场次,开展法治讲座40余场次。

“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不仅要办得快、办得好,还要办在大家伙的心坎儿上。”王秀峰列出了一组数据:今年以来,区司法局共调解案件2167起,调解成功率99%以上;创新法律援助律师值班“镜湖模式”,共安排律师300余人次,提供咨询2980余人次,共调解各类纠纷3431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98件,解答法律咨询2336人次。

“通过一系列性质行之有效的举措,有效提高了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提升了法律服务覆盖面,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整改落实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王秀峰如是说。

有态度、高度,更有深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镜湖区赭山街道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把一项项惠民工程串点成线、连线成面。

从老旧小区改造到污水管网疏通,从困难群体帮扶到心理健康辅导,赭山街道聚焦“办实事,解难题”,深入调研为民“增温”,创新服务办事“提速”,联合帮扶服务“扩面”,在实践中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通过调研、走访,前期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共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0余件,通过梳理,研究制定“1+1+1”三个责任主体,即党工委+社区/科室+党员,形成了街道党工委“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113项。

赭山街道工作人员融入网格,走进群众中间,面对面倾听群众最急、最盼诉求,尽最大努力为群众解决烦心事、难心事和揪心事。目前,通过中期评估,绝大多数已经办理完毕,办结率超80%。

在疫苗接种方面,赭山街道从实际出发,把临时接种点设在了商业综合体和高校,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还发动“一米阳光”志愿者、老党员,加入到保障疫苗接种的队伍中,全方位宣传疫苗接种的时间、地点、人群等信息,提高群众知晓度,进一步提升疫苗接种效率。

截至目前,该街道疫苗接种已经完成8万余人次。值得一提的是,在前阵子芜湖市城区全员核酸检测期间,赭山街道仅用3天不到的时间,完成了44256人的核酸检测。

一件件看来司空见惯的事,在群众心里往往是亟待解决的大问题。

“为民办实事,就是用公共的资源,来为公众办公共的事。”镜湖区赭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童光娣坦言,街道力量有限,但只要调配好区域资源,发挥好互补优势,这样为民办实事,才能办得长、办得久、办得好。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