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涡阳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2021年08月30日10:1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航拍涡阳县。涡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栉风沐雨,奏响激昂乐章;砥砺奋进,经济发展成绩斐然,“十三五”期间,涡阳县主要指标总量、人均水平在全省排名前移,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先后荣获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中部6省县域经济百强县,安徽县域产业竞争力十强县、安徽省投资环境竞争力十强县等。

扶贫路上,涡阳举全县之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贫困地区实现基础设施“水电路网田卫交”7个全覆盖,7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顺利摘帽,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连续5年获得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好”的等次且位次逐年前移的县区。

“十三五”期间,涡阳县累计投入民生资金293.3 亿元,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持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综合实力跨越提升

“嗞嗞嗞”……走进位于涡阳县经开区的鸿路钢结构集团涡阳基地生产车间,焊花四溅,机器轰鸣,一派繁忙生产景象。“这批钢梁订单今天要完成,明天发往江苏。”8月20日,生产工人王振民边干活边说,在这个基地,1万平方米以上的生产车间已达100多个。

2018年10月,鸿路钢结构集团涡阳基地40万平方米的一期厂房建成投产时,刷新了国内单体装配式钢结构生产基地面积的纪录。

相对于传统的混凝土结构,装配式钢结构拥有抗震性能高、建造速度快、污染排放低等优势,其原材料中的70%还能够回收再利用,是真正的“绿色建筑”。

在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的大环境下,这样的优质项目无疑是各地政府眼中的“香饽饽”。

“安徽鸿路钢结构集团之所以选择在涡阳投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当地对招商、安商的重视。”鸿路钢结构涡阳基地负责人罗龙说,涡阳的招商政策实惠、营商环境可期,领导没有架子、事事有反馈。最让他感慨的是,为了给涡阳基地“腾地方”,当地把龙山路、锦绣大道、兴业路等3条道路的规划方案进行了修改。最终,涡阳基地一期占地由原计划的300亩扩展到超1000亩,厂房面积也由8万平方米扩展到40万平方米。

近年来,鸿路钢结构集团又在涡阳接连投建了二期和三期、四期、五期生产基地。目前,鸿路钢结构在涡阳的厂房总面积已超过130万平方米。公司的营业收入也是逐年攀升。“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37亿元,2020年57亿元,今年预计能达到75亿元,明年有望突破100亿元。”罗龙信心满满地说。

鸿路钢结构集团涡阳基地生产车间。涡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鸿路钢结构涡阳项目是当地发力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取得巨大成效的缩影。

“十三五”期间,涡阳坚持把招商引资摆在突出位置,以集中开工倒逼项目招引和建设,形成了“六个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五年累计到位招商引资资金 140多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2.2倍,24家中国500强企业、上市公司落户涡阳。在一批批重点项目的支撑下,涡阳县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五年来,涡阳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全面追赶、工业立县、城乡统筹、人文提升五大战略,全力打造创新开放新高地、产城融合示范区、绿色发展生态县,闯出了二产主导下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综合实力实现跨越性跃升。“十三五”末,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收入分别是“十二五”末的1.74倍、2.1倍、2.3倍、1.7 倍,主要指标总量、人均水平在全省排名前移,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脱贫攻坚成果丰硕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嗒嗒嗒”……走进位于涡阳县西阳镇太平村的涡阳县康健鞋业有限公司,10多名工人正忙着缝纫鞋面。

缝纫工丁侠告诉笔者,她家里有两个孩子,以前外出打工很挂念孩子,自从村里有了企业后,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

同样在这家企业务工的崔红英老人,曾经是一个贫困户,通过享受各种扶贫政策和打工收入,早已摆脱了贫困。“我年纪大了,在这里主要干一些剪线头、打包的杂活,工作也不累,每天可以收入四五十块钱。现在吃不愁、穿不愁,我觉得日子过得不错。”说起现在的生活,崔红英笑了。

康健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平告诉笔者,公司共计吸纳40多名农民工就业,其中有一部分以前是脱贫户,月平均工资2000元至3000元。“目前公司的订单很多,还在大量招工。”

“我们村现有企业6家,每个企业能带动30多人就业。村里鼓励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在村企务工的村民有200多人。”太平村党总支书记李爱志告诉笔者,通过发展产业,太平村已经撕掉了贫困的标签,村集体收入也由2014年的零元增长到去年的51.584万元。

太平村是涡阳县脱贫攻坚丰硕成果的一枚。

在脱贫攻坚战斗中,涡阳县举全县之力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1.5万名帮扶责任人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全县上下共同谱写了涡阳县脱贫攻坚的“英雄交响乐”。实现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水电路网田卫交”7个全覆盖,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家庭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2192元上升到现在的9497元,7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顺利摘帽,是全省唯一一个连续5年获得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好”的等次且位次逐年前移的县区。

对于农业大县涡阳来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乡村的全面振兴。

今年午收,涡阳县新兴镇一块小麦高产攻关田,创全国强筋小麦单产实收测产最高纪录,亩产860.6公斤!

涡阳夏粮收割。人民网 陶涛摄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涡阳县作为全国粮食生产标兵县,多年来围绕“一粒种子”加快品牌粮食联合体建设,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品牌小麦,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做强地理标志产品,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累计成片建设高标准农田191万亩,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七连丰”,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

目前,涡阳已成为全省强筋优质小麦种植加工第一县、全省高蛋白大豆种植加工第一县,全国湖羊养殖第一县、全国芝麻加工出口第一县。获评全国优质商品粮生产基地、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十三五”期间,涡阳乡村振兴工作全面铺开,涌现了辉山村等一大批乡村振兴示范村,让众多村民踏上了康庄大道。

百姓共享幸福生活

“真是没想到,在县中医院住院,也能有省医院的专家给做手术,不仅减少了老年人奔波之苦,还省下了不少费用。”提起7月份的那次心脏造影手术,77岁的张刘氏老人感慨不已。

张刘氏享受到的优质医疗服务,得益于涡阳县积极推进的医联体建设。

涡阳县中医院挂牌成为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涡阳分院。涡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涡阳县中医院挂牌成为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涡阳分院后,在紧密型医联体体制下,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16个科室医疗设备下沉,各科专家每周要在涡阳分院坐诊,患者在县里就可以享受到省级专家的服务。”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涡阳分院党委书记江树连介绍。

医疗是民生之需。“为了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资源,涡阳县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寻求与省内顶尖医院的深度合作。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托管涡阳中医院成效显著,安徽省立医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已全面托管县人民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成为全省典范,县级医疗收费标准,省级医疗服务水平在涡阳成为现实。”涡阳县卫健委负责人介绍。

教育是民生之基。涡阳县教育局局长黄艳武介绍,为了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加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十三五”期间,涡阳县深入推进教师“无校籍”管理改革,下大力气改善办学条件,新建城区公办中小学7所,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64所,新增学位2.9万个,“入学难”“大班额”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严格规范中小学、幼儿园招生秩序,深入开展规范民办学校管理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教育乱象从源头上得到遏制。另外,我们组建8个教育集团,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已有5万多名在县外就读的学生选择返回县内就读。”

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三五”期间,涡阳县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累计投入民生资金293.3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1.63倍。在保障就业、棚户区改造、农村改厕、黑臭水体整治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2020年,涡阳县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378元、14348 元,分别是“十二五”末的1.47倍和1.57 倍,173万涡阳人和全国人民一道,喜气洋洋进入了小康社会。

“十三五”期间,涡阳县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业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书写了精彩华章。

“十四五”已经开局,涡阳县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努力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确保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涡阳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接续奋斗。(李心强 汝平)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