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老旧小区改造迎来“升级版”

2021年08月30日07:12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旧小区改造迎来“升级版”

8月27日,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签约和项目发布会召开。会上,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16个省辖市的住房城乡建设(房地产)部门发布了2022年拟采取市场化方式推进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吸引资本注目,希望通过“用市场的逻辑谋事、资本的力量干事”,形成项目、资本和人才要素积聚,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高质量发展。

眼下,老旧小区改造从原先单一的小区内的水电路气等基础公共设施设备改造更新拓展到小区内环境整治、适老、节能改造、加装电梯、停车等超过30项的改造内容清单,改造也不再局限于“小区红线范围内”,而是延伸至小区周边,包括改造完善周边文化休闲、养老、托育、助餐、便民超市、家政等服务点,要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及养老、扶幼、停车等全方位需求。同时,老旧小区改造从一次性投资改造晋升为“一次性”改到位+长期运营管理,注重建立完善改造后的长效管养机制,形成良性的市场回报环境,可持续,可拓展。此外,还可以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带动鼓励居民家电换新、室内装修升级、加装电梯等,拉动消费。

据悉,本次共签约超2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约3538万平方米,5.9万户,下一步推介的重点项目初步计划超170个。“回应人民群众对居住环境更美好的期待,推进利用市场化方式,借助社会力量来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水平,吸引更多更优的资本参与到改造中来,实现保民生、促发展齐并进,稳民心、扩投资共双赢。”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要负责人说,“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出台了一系列改造支持政策,包括土地、金融、规划、财政奖补以及项目审核审批等多个方面,为社会资本进入做好了准备。”

过去的五年里,全省共改造完成老旧小区3024个,改造建筑面积9851.86万平方米,直接投资超过110亿元,为超过110.7万户居民改善了居住条件;安徽省计划到“十四五”末改造完成老旧小区5600个左右,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任务。(记者 何珂)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