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阜阳颍州区积极推进“四化建设”打造基层“信访哨所”

2021年08月27日11:3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颍州区三合镇信访群众与接访人员促膝交谈反映问题。颍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2021年7月以来,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针对信访积案多、矛盾化解难、源头治理不力的现状,在基层一线积极推进“四化建设”,把信访工作开展到群众身边,把信访矛盾解决在基层当地,全力打造基层“信访哨所”,切实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矛盾排查“网格化”。依托网格化管理夯实信访基层基础,发挥村居(社区)网格员作用,通过日常走访巡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引导和帮助群众合理表达诉求,并将排查结果上报乡镇(街道)。乡镇(街道)根据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制定矛盾化解“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项清单进行充分研判,以事情大小、风险高低进行等级分类,并及时汇总上报区信访局,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研判调度“常态化”。对于新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隐患信息,乡镇(街道)每天进行研判,分类化解,按预警机制的要求进行处理,有效遏制信访事项增量。对于中联办交办的信访积案,乡镇(街道)根据任务清单盘点销号。区级包联乡镇信访的干部定期召集属地和有关行业部门进行研判,成立工作专班,加强调度推进,始终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紧盯化解进度,减少信访事项存量。区信访局每周汇总各乡镇(街道)上报信息,根据访情进行研判,对重点疑难积案提级办理,经与有关部门会商后,每周召开区信访联席会议对信访稳定突出问题进行研判调度。

颍州区程集镇贾庄村信访事项听证会现场。颍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首接首办“责任化”。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开门接访制度,该区15个乡镇(街道)每天明确1名党政领导接访,并将排班表、来访人员信息报送区信访局。实行初信初访首接首办负责制,坚持“一办到底、一案到底、一管到底”,乡镇(街道)接访领导对初信初访事项进行跟踪处理,定期进村入户带案下访,由“坐等上门、被动处理”转变为“下沉一线、主动介入”,把工作开展到群众身边,亲自协调、亲自解决、亲自督办,最大限度地把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

问题化解“多元化”。该区要求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主动参与和调度问题解决,将化解责任明确到部门到人,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同时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乡贤“五老”等群体的作用,探索建立村级“矛盾调解室”,推动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矛盾调处。为推进疑难信访问题的化解,该区还建立了镇级信访评议人才库,按照“能评尽评、能听尽听”的工作原则,对重大复杂信访案件进行公正、公平、公开的听证评议,全力促进“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在“四化建设”的强力推动下,基层“信访哨所”功能得到充分发挥。2个月以来,该区共排查出矛盾纠纷167件,召开信访听证评议会12场,通过多种方式解决信访事项21件,切实缓解了信访压力,有效扭转了被动局面,为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赵健晨 王颖)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