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合肥新一轮城市更新 “蓝图”将编制

2021年08月26日06:42 |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一轮城市更新 “蓝图”将编制

确定重点片区和项目库

8月25日,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为提升城市竞争力和改善城市面貌,相关部门拟组织开展《合肥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将通过重点普查棚户区、城中村、旧厂房、老旧小区、旧商业区等资源,建立统一的城市更新项目库,确定新一轮重点城市更新片区,加快推进生态修复、肌理重塑、功能完善,补齐公共空间和服务设施短板。

全市层面建立统一更新项目库

城市更新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完善城市服务功能、保护与传承历史文脉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为科学有序推进合肥市城市更新工作,建设宜居宜业的人民城市,相关部门拟组织开展《合肥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

本次规划范围包括庐阳区、包河区、蜀山区、瑶海区、经开区、高新区、新站高新区的城区实体地域范围,总面积536.96平方公里。近期规划至2025年,远期规划至2035年。

规划将对标沪宁杭,学习广州、深圳等先行城市经验,重点针对当前城市更新管理体制、更新方式、政策措施、推进机制、运作模式、公众参与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系统性研究。全面回顾合肥市实施旧城改造与更新的历程,客观总结精品城市建设、全国城市设计试点、各类城市更新活动取得的成效以及正反两方面的经验。

结合各区的项目储备情况,在全市层面建立统一的城市更新项目库,制定各类城市更新活动的“十四五”实施计划和年度计划。并借鉴外地城市更新机制和政策制度,探索创新合肥市在项目推进、融资渠道、土地出让、土地储备、公众参与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融资渠道、公众参与等方面

探索创新政策

今后,合肥将进一步梳理城市更新资源,明确城市更新对象,制定更新对象的分类和界定标准。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分析研判各区发展现状和建设条件,研判各区城市更新的潜力和规模,为构建合肥城市更新空间结构体系提供支撑。

重点普查城区范围内的棚户区、城中村、旧厂房、老旧小区、旧商业区等低效用地,全面掌握此类区域的现状用地性质、权属、建筑、人口、配套设施、道路交通、生态要素、历史建筑、产业分布、健康安全等基本信息和相关规划情况,运用大数据手段,分析各类更新区域现状存在的问题。

根据国家要求,结合合肥市实际,提出城市更新总体目标、原则及更新策略。划定城市更新单元,谋划重点片区用地优化方案和设计导引,确定重点城市更新片区,系统分析片区内居住环境、设施配置、产业发展、交通组织、用地性质、城市风貌等,提出用地优化方案和更新改造方式。

规划将结合各区的项目储备情况,在全市层面建立统一的城市更新项目库,制定各类城市更新活动的“十四五”实施计划。并借鉴外地城市更新机制和政策制度,探索创新合肥市在项目推进、融资渠道、土地出让、公众参与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记者 吴奇)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