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宿州泗县:以“四个聚力”打造制造强县

2021年08月24日13:3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宿州市泗县各营商环境牵头单位对标对表,主动对接沪苏浙,重点对接相关指标单位,学习先进经验,着力提升服务能力,优化各领域营商环境,进一步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今年上半年,全县实现线上线下宣讲2775场次,参与企业家高达1002人次,开展“双招双引”主题活动19次,签约项目高达27个,涉及资金31.32亿元,为1332家企业解决资金35.5亿元,营商环境各项指标对比去年持续上升。

聚力产业特色,推动项目落地。泗县以“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为总抓手,抓重点、攻难点,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不断完善招商机制,优化投资环境,紧盯重点区域领域,多措并举。立足产业特色,结合区域发展规划,制定相关措施,推动优质项目落地。快速推进项目落地,发挥好项目联审机制,敦促相关单位协助做好项目涉及的土地、规划、施工许可等手续办理;结合开发区(泗涂)园区情况,梳理全年重点项目,分解下达下半年双招双引任务目标;重点对鼓励类产业的龙头项目进行招商,梳理国际、国内龙头和知名项目作为目标,制定详细的招商计划,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项目开展精准招商,推动招商工作持续性发展,争取引进一批新的优质企业落户;继续开展好精准招商,实施一企一策,从企业需求出发开展上下游产业链招商活动,助力全县现有优势企业转型升级。

聚力“产学研”合作,撬动创新“新引擎”。立足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新发地”,继续实施高企加速成长行动计划,积极培育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第一批已推荐上报18家(3家复审),目前正在组织第二批申报。今年1—5月份,全县高新产业增加值增速为65.6%;组织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截至目前,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3家;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和科技成果登记工作。1—5月份技术合同认定登记60项,其中企业吸纳技术合同52项8890.65万元,登记科技成果134项;组织申报省级重点研发3项、省重大专项4项,安徽快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批2021年省重点研发长三角联合攻关项目,资金50万元。目前,正在组织企业凝炼2021年市科技计划项目;组织5家企业参加2021年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引导高坚和天渥两家企业参加2021年首届淮海经济区科技成果对接会。

聚力招商引资,保障工业投资增长。对标长三角优势产业,发挥“店小二”精神,以全流程全方位的服务和管理机制,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对于重点技改项目按月进行调度,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资金投入机制,积极指导企业申报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向上争取省市科技创新资金。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加大对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活动经费列入各级财政经常性项目。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基层文化人才培训项目,提高基层文化人才队伍水平,以提升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民文化乐园)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聚力优化服务,提升环境“磁场”力。致力让企业办事少跑路、不找人、少等待,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依托“皖事通”服务平台,精准提供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积极推进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在移动手机端办理,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满足群众“随时办”需求,目前已上线180项移动端办理事项。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为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实现与宿迁市宿城区行政审批局联合设立“跨省通办”专窗,推行要件审核收寄、兜底代收代办的“一站式”服务。首批已实现医保、人社、公安等95个事项两地通办,有效满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需求。探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深入推进综合窗口改革,立足企业、群众需求,大力推进事项关联、表单整合、系统对接和流程再造,推动强化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关联审批服务一窗受理、材料共享、数据流转、联合办理。已推出“我要开餐馆”“我要开超市”等7个“一件事”集成服务事项,已办结服务事项150余件。目前正在探索推进“出生”“退休”等“一件事”集成服务,切实减少群众“多头跑”“重复跑”。(刘群英)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