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花开五朵·安徽红

日子红丨宣城有个“路段长” 绣出文明新风尚

汪瑞华
2021年08月24日09:3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河流有河长、湖泊有湖长、山林有林长,在安徽宣城,城区道路还专门设有路段长。

说起宣城的路段长,还得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讲起。2016年,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城市在城区进行精细化管理,开始推行“路段长制”,职责包括辖区路段的环境卫生、交通秩序、门前三包和消防安全等。

实行路段长责任制,常态开展路面巡查,是宣城市首创首成并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经验,也是常态长效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工作机制,更是发现、解决问题和不足的有效途径。

俯瞰宣城市区。宣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宣城市共有30个路长单位和329个段长单位,包保166个路段。

根据要求,宣城市在中心城区各路段实行“路段长制”全覆盖,城区重点道路都有了“路段长”。其中,主干道由市直行政机关一把手担任“路长”,下设路段则由各道路成员单位负责人担任“段长”。

在职责分工上,“路长”具体负责责任路段“路段长制”工作的总督导、总调度和总协调,统筹解决责任路段的突出难点问题,督导检查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

创建文明城市没有局外人、旁观者,每个人都是参与者、见证者。

宣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备案审查科科长梅晓亮告诉记者,“路段长制”的初衷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强化市容管理秩序管控,探索"全民参与城管"模式,让市区直单位全员参与城市管理,引导广大市民人人争做城市管理者,真正实现创建为民、共建共享。

常态化开展路段巡查(资料图)。宣城市文明办供图

“路段长巡查制度刚刚提出来,是主要是为了强化沿街经营户‘门前三包’责任意识,查纠‘六乱’等不文明行为,包括横穿马路、随地吐痰、占道经营、车窗抛物等,以及对乱停乱放行为进行教育和劝导。”梅晓亮形象比喻道,说白了就是上路找“茬”。

从2016年至今,梅晓亮一直担任中山路路长的联络员,对于路段长制实施5年来的感触,最有发言权,“最重要的就是为百姓解决困难,通过巡查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解决。”

中山路是宣城市城区的主干道,长约3.8公里,宣城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司火根担任路长。身为路长联络员,他每月都要陪同司火根上路实地查看相关问题的解决情况,并督导中山路15家段长单位的巡查工作开展情况。

“凡是可以现场劝阻、查纠和整改的,一律由各路段长单位第一时间协调处理。”梅晓亮说,对不听劝阻的,则联系责任路段对应城管、交警联系人进行现场处罚。

路段长和志愿者进行日常巡查(资料图)。宣城市文明办供图

如今,每个星期的第二个工作日,固定成了路段长单位开展上路巡查的日子。让巡查人员欣慰的是,随着路段长制的实施,市民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包保路段随意丢弃的烟头明显少了许多,市容秩序也是越来越好。

宣城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路段长制的最大效益,就是推动有关职能部门、社区全员参与,彻底打破以往道路管理的单一模式,通过整合资源,构建上下联动、各方参与、全面覆盖的路段管理新模式。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文明也是管出来的”,路段长常态巡查大幅提升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管理水平,加快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步伐。

文明城市形象,是“表”,居民文明素质,是“里”。如何做到“表里如一”,是宣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后的发力点。

值得一提的是,自推行“路段长制”以来,宣城市始终坚持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起,用“绣花”般的精细治理,传递城市的“温度”。其实,对于一座城市而言,精细化的管理,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

“文明城市,说到底是市民的文明。”在宣城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看来,小到一个烟蒂,大到城市的规划布局,唯有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才能让治理的针脚更细密,让城市的运行更顺畅,让市民的生活更美好。

点击查看专题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