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合肥·五年看点】

从“制造”到“智造”,一字之差看合肥产业转型

赵越 实习生边琰霆
2021年08月24日09: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联宝科技“水星线”。联宝科技供图

“水星线”“哪吒线”,平均不到1秒即可下线1台笔记本电脑;机器不仅“能听会说”,还“能理解,能思考”,以AI助推产业赋能“最强大脑”……如今,在合肥的企业车间,到处涌动着智能制造的热潮。

从“合肥制造”到“合肥智造”,一字之差,蕴藏的却是合肥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深层逻辑。

近年来,合肥市坚持创新驱动战略,聚焦“芯屏汽合”“集终生智”等重点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转型升级的主抓手、区域竞争的新标杆,助力“合肥制造”向“合肥智造”不断跃升。

智能化赋能,开足马力加速跑

数据中心屏幕上,订单排产一目了然,生产状况、质量实时监控……在合肥市经开区联宝科技生产基地,平均不到一秒即可下线一台笔记本电脑,智能制造在这里“走进现实”。

全球每销售8台笔记本电脑,就有一台来自“联宝制造”。 作为联想集团在合肥投资的全球最大PC研发制造基地,联宝科技自2012年年底投产以来,PC累计出货量已超过1.6亿台。

庞大的规模与效益背后,是其先人一步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

“创新是合肥发展的源动力,也是联宝科技前进的主引擎。”回顾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CEO 柏鹏说,多年来,联宝科技持续加大对研发创新的投入,专注探索应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5G等新技术建设数字化工厂。2020年9月,联宝科技自主研发并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智能标杆线“哪吒”和“水星”顺利投产,笔记本电脑主板生产线自动化率和整机组包生产线自动化率提升到90%和50%。

在数字化、智能化加持下,自2017年营收首次突破500亿元之后,联宝科技连续三年实现年度营收跨百亿增长,2020年实现年度营收1016亿,成为合肥首家千亿企业。

坚持自主研发,推动智能制造

“公司依托自主核心技术,研制成功全电子计算机联锁系统,成为中国国内率先通过系统级国际最高安全等级SIL4认证的同类产品。”工大高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程运安介绍,该公司产品已实现在冶金、石化、港口等近百家大型企业应用,并出口东南亚等国家。

在“地上”,无人驾驶技术已不是新鲜词儿,而在地下的矿井内,也同样有着这样的一套技术。

据了解,工大高科成功研制出了国内首家在煤矿井巷低照度场景下实现障碍物识别、自主安全防护的无人驾驶系统,致力工业铁路智能化、少人化、无人化技术研究,赋能我国智能化矿山建设。

程运安说,未来将通过不断自主创新,加大工业铁路运输领域“智能化、无人化”等新一代人工智能、先进复杂控制技术的研发力度,积极参与城市轨道交通与国外市场建设,不断拓展新的应用领域。

以特色路径打造合肥制造“升级版”

“合肥智造”崛起的背后,是合肥创新内核驱动下的必然结果。

目前,合肥现已拥有家电、智能语音、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等4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3个产业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智能语音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引得“凤凰”来,离不开资金和政策支持“好梧桐”。

数据显示,合肥市通过统筹财政资金、盘活存量资源等方式,“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226亿元,聚焦重点产业及产业链项目,通过对项目未来十年投入产出进行预测分析,完善分类支持的财政政策体系,对建设前三年关键时期予以“雪中送炭”式的前倾支持,全力打造“芯屏汽合”“集终生智”现象级产业地标。

插上“智能制造”的翅膀,合肥制造正在完成完美蜕变。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