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铜陵

铜陵市“花花世界号”公交车走红

2021年08月23日16:2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铜陵市一辆10路公交车因车内温馨浪漫的装饰走红,被乘客称赞车厢里有“鸟语花香”。这台车的驾驶员章小燕正是车厢的设计者,“我希望乘客上车后有家的感觉,带着好心情度过一段愉快的旅程”。

中控台上悬挂着娃娃小玩偶。铜陵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车厢里是“花花世界”

在隆门路公交换乘中心,登上章小燕的10路公交车,宽敞整洁的车厢内,驾驶室上方装饰的一排蝴蝶让人眼前一亮,中控台上悬挂着娃娃小玩偶。驾驶室车顶上挂着两排年味十足的福字,粉色的花朵从前到后缠绕在车厢上空的横梁上,花朵中竟还藏着几只可爱的“小鸟”,车厢两侧窗边也挂着一盆盆绿萝。在驾驶台后面隔板上固定着一盆绿萝,绿植攀援到车厢上空的花朵上,就像走进了一个“花花世界”。

发车后,公交车平稳地行驶在淮河大道上。每到一站,上车的乘客都会对这温馨的车厢投来惊喜和赞许的目光。“太漂亮了,一上这个车就觉得特别温馨,像家一样。”在校大学生王同学说,车里的每个细节都让人觉得舒心。

“感觉驾驶员特别用心,你看这个花朵里还装饰着几只小鸟,说明她在用心为乘客服务,我觉得很感动。”一名乘客用相机拍下车厢环境并发了一个短视频,“我要为公交驾驶员点赞。”

焕然一新的车厢。铜陵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司机是三八红旗手

章小燕,今年35岁,公交驾龄有8年,一直开10路公交车。谈及装饰车厢的想法,章小燕说,自己平时在家时就喜欢养花种草,而她一天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车上,“我就想,车厢这么空旷,如果把家里的绿植搬到车上来,看起来会舒服一点,乘客坐着也会舒心一些” 。于是前几年,章小燕就将家里养的绿萝放在车上,对车进行简单的装饰。在得到乘客的认可后,最近章小燕又买来了人造花朵、装饰画等,利用中午休息和下班时间装扮,让车厢焕然一新。

章小燕不但自费装扮车厢,在平时工作中,她对待乘客热情温馨,还以零投诉、无事故、车厢服务合格率100%、车辆卫生合格率100%,获评公交公司“三星驾级驶员”,还曾获铜陵市“三八红旗手”、铜陵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将推广打造车厢文化

“挺有创意,做法很好。”铜陵市公交总公司营运二分公司党支部书记蒋克说,乘客也多次向公司来电和写信对章小燕进行赞扬,公司也组织了公交车驾驶员上车参观,并号召以她为榜样,积极鼓励大家向她学习,保持车厢卫生整洁、美化。

蒋克表示,公司也非常重视车厢文化的打造,前段时间在推广车厢文化建设中,计划拿出部分车辆打造红色车厢、温馨车厢等特色车厢,并进行评比,目前还在筹备中。(陈燕飞 吴彬)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