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省全面启动居民服务“一卡通”

居民持社保卡可享“一站式”服务

2021年08月21日07:34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8月20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根据今年发布的《安徽省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社会保障卡将作为全省居民服务“一卡通”载体,通过汇聚各类民生服务新功能,推进跨部门信息共享,实现省内居民服务“一卡通用”。今年以来,安徽省居民服务“一卡通”各项工作全面启动,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7月底,13个市印发了本地居民服务“一卡通”实施方案,成立了居民服务“一卡通”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本地居民服务“一卡通”各项工作。截至8月10日,14个市启动了全省统一版面的第三代社保卡发行。

  在人社、交通、文旅等省直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下,居民服务“一卡通”已实现多领域应用,取得了初步成效。人社领域实现“一卡通用”,全省人社95项服务事项均可持卡办理,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人社各项待遇;惠农补贴实现“一卡通发”,社会保障卡作为载体,发放21类101项惠农惠民补贴;交通领域实现“一卡通行”,通过加载“交通一卡通”应用,可在全国303个城市乘坐公交、地铁;文旅领域实现“一卡通游”,全省168个国有A级景区、307个文化场馆(图书馆、科技馆、美术馆、博物馆等)支持社会保障卡在线预约和持卡入馆。

  此外,各市在社会保障卡应用拓展方面也做了积极探索。14个市开展社会保障卡、银行卡、就诊卡“三卡合一”试点,可持社会保障卡预约挂号、就诊住院、医保结算,15个市可持电子社保卡在医院就医或药店购药;部分市开展了人才津贴、见习人员补贴、公积金、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工会救助、军人优抚津贴等资金发放应用;部分市可持卡住宾馆。

  在推进长三角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方面,安徽省已完成21项应用事项清单中的20项,为下一步长三角“一卡通”及“同城待遇”建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将进一步夯实社会保障卡应用基础支撑,逐步拓展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探索省内及长三角地区“同城待遇”,统筹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在全省各领域的应用落地。(范克龙)

(责编:欧恺、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