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固镇县市场监管局织密常态化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网

2021年08月20日16:2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常态化食品安全网,今年以来,蚌埠市固镇县市场监管局主动担当,敢于作为,结合全县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调整工作方式,精准施策,对标发力,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织起了多层防护网,大大提升了消费者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注重宣传 提高认知

为全面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当前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该局开展了广泛的舆论宣传,先后通过召开座谈会、培训会,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线上服务等方式,紧紧围绕“尚俭崇信 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主题,大力宣传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民众文明就餐,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味,主动做好自我防护等。

先后在县法治广场摆放展板30块,悬挂条幅22条,发放宣传资料3000份,解答群众和经营者咨询300多人次,印制并张贴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招贴画1000张。通过宣传有效提升了公众对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的认知度、支持度,自觉地承担起食品安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

注重实效 真抓实干

该局始终把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作为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来抓,在日常监管中,切实把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工作态度,找准隐患,消除风险。分别开展酒类、糕点、桶装纯净水、蜂蜜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38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156家次、小作坊35家次,通过整治大大提高了经营者的自律行为。同时,不断加大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切实防范校园及周边食品销售安全风险,出动执法人员207人次,检查校园周边经营者99户次,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

为有效预防人员聚集和“病从口入”,该局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单位的管理,监督检查餐饮服务单位850家次,约谈存在问题企业12家,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对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食堂每周开展1次检查,从业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对网络订餐服务监管,倡导“无接触点取餐”“无接触式配送”,并对115名外卖骑手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杜绝外卖传播风险。

注重法理 严查重处

该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食品监管工作中,注重依法行政,在执法中严格依法办事,对群众最关心、最关注,反应强烈的典型案件,坚决严查重处,力求做到查办一起案件、警示一个单位、净化一个行业,有效震慑各类违法经营行为。

对违反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和涉事主体,依法从快、从严、从重查处,严厉打击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超过保质期、假冒伪劣食品以及食品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坚决遏制食品违法经营和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行为。自夏季食品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已查处办结食品类案件15起。(单永才 陈秋瑾)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