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走近王家坝 看蒙洼新景

2021年08月17日15: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蒙洼蓄洪区群众种植的芡实即将迎来收获。人民网 王锐摄
蒙洼蓄洪区群众种植的芡实即将迎来收获。人民网 王锐摄

人民网阜阳8月17日电 (常国水、王锐)8月,站在西田坡庄台上,放眼望去,蒙洼地区的田野里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在庄台上生活了一辈子的刘之彬心里知道,今年一定会有一个好收成。

阜南县蒙洼蓄洪区是淮河流域第一座防洪安全屏障,也是淮河流域启用最频繁的蓄洪区。去年7月20日8时30分许,王家坝闸第16次开闸泄洪,累计进洪量达3.75亿立方,彼时,4个乡镇、6个保庄圩和131个庄台的18万亩土地被洪水淹没,77个庄台成为湖心“孤岛”。蒙洼蓄洪区的百姓再一次舍小家为大家,为淮河上下游的防汛作出了巨大牺牲。

如今,一年多时间过去了,蒙洼蓄洪区有了新变化。当地群众因地制宜依托龙头企业持续发展壮大芡实、莲藕、龙虾等适应水生环境且经济效益高的特色产业。

此外,村民还利用蒙洼庄台独特的资源优势,积极谋划旅游产业,开办农家乐,开发旅游资源,发展采摘园、垂钓中心等,打造旅游庄台。

淮河蒙洼蓄洪区王家坝进水闸(简称王家坝闸)系淮河中上游重要水利枢纽工程,被誉为“千里淮河第一闸”。自1953年建成至今,王家坝闸已有13个年份16次开闸蓄洪,共蓄洪75亿立方,为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