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人民网评:拥抱新技术,赋能新安全

邱超奕
2021年08月12日11:4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为提升我国油气管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油气管道“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管理平台建设正式启动。2023年我国油气管道数据有望实现“全国一张网”,拥有这张数据网络,我国油气管道安全管控水平将得到有效提升。

  这是安全生产领域又一项新创举,其中最亮眼的就是新技术的集成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给油气管道“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平台赋予了快速感知、实时监测、超前预警、联动处置及系统评估等多种新能力,可以对遍布全国、绵延千里、错综复杂的油气管道进行线路管理、站场管理以及应急管理。在技术加持下,“铁疙瘩”摇身一变,成了拥有“千里眼”“顺风耳”、会“说话”预警的智慧管网。

  把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创新融入生产安全,为我们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打开了思路。事实上,不只是智慧管网,各领域安全生产的发展历来与技术进步密不可分。不论是需求侧还是供给侧,强化安全生产的技术支撑都有十足的必要性。

  从需求看,技术是改善安全的重要基础。在我们生活所熟悉的众多领域,都可以切身感受到新技术带来新安全。比如在汽车上,使用智能摄像头、激光雷达、3D影像、主动刹车等技术,可以帮助司机减少撞车意外;在工厂里,用视觉检测仪来筛选瑕疵,比凭肉眼找更快更准……安全生产领域也同样如此,如矿山等行业中,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一直被当作提升安全的“治本之策”。近期修正的安全生产法也提出,国家鼓励和支持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和安全生产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因此,保障安全生产离不开发展运用新技术。

  同时,加强新技术应用也是落实监管的迫切需要。安全生产涉及面极广,无处不在,安全隐患如影随形。以一座城市为例,监管部门不但要盯着大大小小的工厂、矿山,还要管控交通、水利、住房等各行各业的安全生产,更何况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有关部门仅靠人盯、靠腿跑,既难以做到细致深入,也难以实现监管全覆盖。因此,有必要靠技术手段来压实责任、查漏补缺。

  从供给看,这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造了契机。“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提升城市智慧化水平,推行城市楼宇、公共空间、地下管网等“一张图”数字化管理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站在更宏观的角度,智慧管网正是智慧治理的一个落脚点,随着技术进步,城乡社会的诸多治理要素都能够数据化并实现互联互通。这就需要一方面,加大技术投入能为社会构筑起更坚固的安全防线,另一方面,安全不再只是成本负担,以技术促成新老基建融合,将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当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技术只是赋能,并非全能。回到安全生产上,技术能否发挥实效,关键还看人的使用。安全生产具有很高的专业性,添加新技术应当科学合理,不可盲从。比如某些大数据监管,以数据汇报替代现场检查,反而容易掩藏隐患、蒙蔽监管。所谓“好钢用在刀刃上”,运用新技术,不妨多些问题思维,直奔痛点、难点、堵点去解决,才能真正使安全生产水平迈上新台阶。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