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图说天下

“渔网小镇”迸发活力

2021年08月12日08:10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20210806000509a.jpg

8月5日,巢湖市槐林镇大汪村村民汪志伟(右)与妻子王芳英在加工渔网。

20210806000527a.jpg

8月5日,巢湖市槐林镇兆河村村民向则英在加工渔网。

20210806000512a.jpg

近年来,巢湖市槐林镇渔网企业的现代化设备不断上马,为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20210806000533a.jpg

巢湖市槐林镇乡村风光。

“只要一个电话,渔网企业便将半成品送过来交给我们代加工,按成品数量发放工资。”8月5日,巢湖市槐林镇大汪村村民汪志伟说。

汪志伟因有残疾,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病情好转后,在镇村帮扶下,他与妻子从事渔网加工,有了稳定收入,现在家庭年收入4万元,其中加工渔网收入就有近2万元。同样得益于渔网产业的还有兆河村村民向则英。向则英丈夫因病去世后,家庭负担很重。镇村帮她参加了技能培训,申请贷款发展渔网代加工,如今向则英家庭年收入超过10万元。

近年来,槐林镇积极探索 “渔网+基地+扶贫”模式,通过建立村级渔网扶贫产业基地解决就业增收问题。先后投入扶贫资金3772.87万元,建成8个渔网扶贫产业基地、8个扶贫标准化厂房、4个产业园,产业到村覆盖率100%。全镇1159户2356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12年,槐林镇被中国渔船渔机渔具行业协会命名为“中国渔网第一镇”。近年来,该镇又获得了合肥经济圈十大城市名片、徽姑娘手工编织示范基地、省渔网产业集群、省级电商示范镇等多项称号,成功入围全省 “经济实力百强镇”和安徽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目前,槐林镇有网机3056台,拉丝生产线123条、定型生产线120条,从业人员达3.5万人,镇内渔网企业共拥有品牌和专利300余项,成为全国最大的渔网制造基地和知名的渔网出口基地,产品远销欧洲、非洲、南美洲、东南亚等地区。小渔网干成了大产业。记者 李博 摄影报道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