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烈日“烤”验下的“火车医生”

2021年08月10日07:1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检车员陈建虎正在对基础制动部件进行检查。杨良平摄
检车员陈建虎正在对基础制动部件进行检查。杨良平摄

8月以来,铁道线上蒸起滚滚热浪,炙烤着大地。在安徽芜湖,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北车辆段芜湖运用车间里停放的列车亟待“车辆医生”检修。

铁路货车检车员是火车“门诊大夫”,要在35分钟内完成一列货车的“望闻诊切”,迅速处理“疑难杂症”,确保列车安全运行至下一个区间。

近日,芜湖运用车间职工齐心协力战高温,该车间5个作业场488名职工日夜轮流坚守在铁道线上。白天有160余名职工奋战在检车岗位,平均每人约有5个小时在户外铁道线上作业。据统计,该车间24小时作业量达到155列7600辆。

有着39年党龄的检车组长金小牛说:“每检查一列车就要在热浪滚滚的股道间来回奔走近一公里,一个班下来要走十多公里,弯腰探身检查不少于三千回,用检车锤敲击检查部件不低于一万处。无论是烈日酷暑还是狂风暴雨,作业时都要做到锤到、眼到、心到,烈日下的检车作业更是一种高强度的体力消耗,但我们的作业依然要心细,一根螺栓有松动都可能会引发事故,所以天气再热我们也不敢有半点马虎。”(陈曦、汪晟)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