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马鞍山市雨山区上半年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1年07月30日10:1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飞马智能装备及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雨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行走在七月烈日下的安徽马鞍山雨山工业集中区里,映入眼帘的是恩菲矿业资源综合利用新型材料科普基地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轰鸣,工程车、运料车穿梭不停,热火朝天、一派大干快上的景象。该项目作为安徽省第二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2021年2月开工,5个月的时间,年产1000万吨骨料加工厂房、成品原料仓已建设完成超80%,主设备已进场同步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预计8月底进行试生产。

据了解,2021年以来,雨山区突出“快”字抓建设,坚持把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作为抓项目的最大动力,争分夺秒赶工期、抓进度。半年内,南京泉峰、深圳宝能、深圳港创3个2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相继破土动工。1-6月,117个市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新开工率、竣工率更飙升至72.35%、105%、100%,不断刷新历史最“快”成绩。

突出“实”字抓成效。强化“项目为王、干成为算”的意识,建立完善一套项目建设推进制度,做到目标亮相、考核亮牌、奖惩亮剑,以大干实干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近年来,该区260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441.67亿元、年均增长10.8%,瑞泰马钢、纳百川汽车热交换、韩国奥瑟亚等一批10亿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万石中欧产业园、飞马智科、南京音飞等一批20亿元以上大项目开工建设,形成了支撑雨山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突出“早”字抓谋划。创新招商方式、优化招商机制,积极融入“南京都市圈”,主动对标长三角城市,对接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加大项目包装和申报力度,认真做好争取政策、项目、资金“三争”工作。2021年,谋划储备区级重点项目库重大项目358个,总投资2376.52亿元,完成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三年滚动投资计划编制工作,录入重点项目233个。

突出“优”字抓保障。直面土地要素瓶颈制约,坚持以亩均效益为导向,以环保执法为利剑,着力破解低效用地、环境洼地的历史遗留难题,先后盘活低效企业36家,整治清理长江东岸码头砂场72家、“散乱污”企业173家,处置闲置低效用地785亩,腾出建设用地1200余亩,更多“低效存量”正在加快转变为“发展增量”。协助企业上市融资13亿元,为8家A类企业提供贷款担保3845万元,减免担保费用共计19.2万元,争取省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800万元,8个项目获批中央资金超亿元,为项目建设增添强劲动力。(朱乐)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