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雨山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重点项目落地开花

【查看原图】

产业,抓产业升级;项目,抓项目攻坚,可以说是近年来马鞍山市雨山区的关键词。聚焦百亿级智能装备(机器人)和关键电子材料(磁性材料)产业基地,如今的雨山,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重点项目落地开花。

预计2021年一季度,雨山区38家战新企业完成产值21.7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超22%,同比增幅47.9%。该区117个市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超48.5亿元,投资完成率超45%,超序时进度11.7个百分点以上,雨山区紧紧围绕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切实推进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

总投资1.2亿元的新康达二期高性能软磁铁氧体生产性建设项目主体已经建成封顶。雨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抢抓发展黄金机遇,借势奋力推动产业升级突破。雨山区以“拼抢机遇、追赶跨越”的信心和决心,印发实施全区“产业突破升级年”活动实施方案和重点任务清单推进计划,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抓并成立雨山区智能装备(机器人)、关键电子材料(磁性材料)产业集群(基地)工作专班,出台全区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在政策层面保障产业升级突破落到实处。

全力推进以音飞智能、瑞泰马钢、纳百川等为核心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总投资20亿元的安徽音飞智能物流设备有限公司智能储存设备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纳百川汽车动力系统项目、总投资2.8亿元的安达泰克航空航天透平机零部件项目等项目一期均建成投产,为战新产业基地发展增添动力;总投资20.5亿元的泉峰汽车高端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正在基础施工,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港创“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和总投资21亿元的宝能智能家居及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充分发挥产业龙头企业资源优势和带动作用,依托中钢天源、新康达等龙头企业,加快推进省级关键电子材料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建设,打造磁性材料产业集群,加速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中钢天源关键电子功能材料省重大新兴专项建设,完成高端软磁材料关键技术研发和实验室中试,成功制备出非晶/纳米晶软磁金属磁粉心产品,高性能永磁铁氧体材料研发和年产10000吨高性能永磁铁氧体生产线一期工程已竣工投产,高性能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检验、表面处理用厂房也已建成。

同时,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金机遇的时代背景下,奋力推动产业升级突破,围绕主导产业,全力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抢抓马钢与中国宝武集团战略重组机遇,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大数据和冶金装备制造等产业基地建设,不断做大做强产业链。传统产业方面,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瑞泰马钢、甬兴模塑等重点项目先后实施技改升级提升。飞马智科与联通公司合作的马钢工厂集成创新应用项目入选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雨山区连续两年荣获“安徽省制造业发展增速10快区”称号。

“量”的突破将带来质的飞跃,雨山区将一如既往抓好产业升级和项目建设,加速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地标性产业。(曹阳)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05月07日11:22
分享到:
(责编:范晓琳、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