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芜湖市交通运输局:学党史办实事 争做“四度”交通人

赵越 陶涛
2021年07月28日10:0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推动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为驾驶员开设疫苗接种专场、险情发生时彻夜坚守岗位直至道路畅通……

这一件件、一桩桩贴心事,是芜湖市交通运输局高质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体现。

交通出行事关民生福祉。今年以来,芜湖市交通运输局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以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和交通难点痛点为工作出发点,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客运班线进行公交化改造。人民网 陶涛摄

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 解决百姓出行难

“以前从芜湖市到南陵县要坐一个多小时的大巴,现在只需要40分钟就到了,而且票价由15块降到了5块,舒适感也提高很多。”7月21日,芜湖汽车站,乘坐城市公交回老家南陵的大四学生方萍直呼“太方便了”。

“以前坐拼车回家比较贵,还不安全,现在有公交车直通家门口。”方萍拿起手机说,“看,还能通过手机APP,实时查到所乘线路公交车运行轨迹,可以说十分智能了!”

在芜湖,像方萍一样,不少市民也尝到了公交快捷、实惠甜头。

芜湖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推动客运企业供给侧改革,开展客运班线改造行动,共投入146辆新能源公交车运营,其中普通公交110辆,快速公交36辆,对芜湖至湾沚、繁昌、南陵、无为等5条客运班线进行公交化改造。

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后,票价有何变化?芜湖市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朱照平介绍,在票价方面,按照“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市民享优惠”的原则,改造的5条公交线路平均票价3元/人,较之前的8元/人大幅下降。而且,对70岁以上的老年人实行免票。

城际公交线路开通以来,受到市民好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共运送500.3万人次,累计为市民节约出行成本约2259万元,免费为48.6万名老年乘客提供出行服务。

出租车驾驶员疫苗接种专场。人民网 陶涛摄

开设疫苗绿色通道 保证驾乘安全

5月26日,在芜湖市华亿国际出租车驾驶员疫接苗种专场,戴昌财只用了十来分钟,便接种完全程。

“之前一直就想接种,但每次开出租车路过疫苗接种点,看到要排很长的队,便打消了念头,因为我们是营运车辆,时间就意味着金钱,等不及的。”戴师傅告诉记者,得知政府和交通部门安排了驾驶员专场,他第一时间就来到接种点,全程大概只用了十几分钟。

“不用太多时间排队和等候,随时来接种,还能享受地下停车场两小时免费停车,政府替我们考虑得太周到了。这才是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戴师傅言语中,透露着满满的感动。

今年五六月份,为解决公共交通驾驶员工作流动性大、休息时间不固定等难题,芜湖市交通运输局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把服务营运驾驶员接种疫苗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细化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为公共交通从业驾驶员疫苗接种当起了“保姆”。

为何要组织驾驶员群体集中接种疫苗?芜湖市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城市客运(轨道运营)服务所支部书记杨世平说,因出租车、网约车驾驶员行业比较特殊,接触人较多,要保证车辆正常运营、兼顾驾驶员时间,更重要的是保障驾驶员和乘客的安全。因此,交通部门制定驾驶员接种方案,进行集中接种。

杨世平介绍,通过与社区对接,自5月26日起,在位于市中心的华亿国际开设出租车驾驶员、网约车驾驶员接种专场,驾驶员只需凭从业资格证或道路运输证即可享受免排队绿色通道服务,同时可享受华亿国际地下停车场两小时免费停车。

交通人彻夜坚守岗位,排除险情。芜湖市公路管理服务中心湾沚分中心供图

彻夜坚守岗位 保证道路安全

6月24日16时,芜湖市交通部门接市交警九中队电话通报险情,S335湾石路杨家渡桥四门村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杨家渡桥危桥限高架损坏,限高门架横跨在公路两侧波形护栏上,交通临时中断,严重影响行车安全和正常通行。

险情就是命令!芜湖市公路管理服务中心湾沚分中心6名应急抢险人员立即出动吊机和应急抢险车辆,半小时赶赴现场处置,摆放安全警示标识,对过往车辆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同时与事故车辆的保险公司对损坏公路设施赔偿进行勘验,协商赔偿事项。经过应急抢险人员连续7个小时高温抢修作业,于19时20分将限高门架修复好,道路交通恢复正常通行。

当晚23时40分,该中心再次接交警电话通报险情,S335湾石路王埂处限高架被外地厢式货车撞倒,限高横梁横倒路面,交通临时中断。

已疲惫不堪的抢险人员接到命令后顾不上休息,立即赶到现场处置,及时将限高架横梁用吊车拖至路边,恢复交通,抢险人员不顾高温和蚊虫叮咬,连夜加班维修限高架并焊牢,修复水泥基座,修复波形护栏8米。一直鏖战至次日早7时30分,限高门架被修复,安全隐患消除,保障了道路安全畅通。

整整15小时彻夜未眠、坚守……这一切看似平凡又普通,然而就在这简单的工作中,却是交通人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道路安全畅通,也彰显了交通一线工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铺路石精神。

一个个掷地有声的实际举措,对应的是一件件映初心的为民实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芜湖市交通运输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

“我们将继续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做到站位有高度、服务有温度、执行有速度、执法有尺度,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老百姓心坎上。”芜湖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晓明说。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