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男子臀部长出“毛尾巴” 医生提醒:该病好发于青年男性

2021年07月27日16:1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饱受“毛尾巴”折磨的20岁小伙小军在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烧伤整形创面外科被确诊为“藏毛窦”,经过手术治疗,困扰他两年多的“怪病”终于被治愈。

小军回忆,两年前,自己骶尾部开始出现一个指甲盖大小的肿物,后来反复溃烂流脓,并伴有疼痛,严重的时候肿物有鸡蛋那么大。仔细观察,骶尾部臀裂处可见一开口,竟然有多根毛发自开口处长出,就像长了“毛尾巴”。在当地医院一直当普通的皮肤感染治疗,虽然做了几次小手术,但都是治标不治本。

今年6月份,小军求诊于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烧伤整形创面外科,副主任医师白永强给小军做了仔细检查,详细询问了他的病史。白永强发现,小军身上尤其是臀部毛发浓密,骶尾部臀裂处有个直径约4厘米的包块,不同于一般囊肿的是,包块中心有类似于“火山口”的黑色窦口,均可见毛发从中探出。根据上述信息,白永强初步判断小军患的是“藏毛窦”,需要手术治疗。

近日,在白永强带领下,烧伤整形创面外科手术团队为小军施行了“窦道完整切除术+局部皮瓣移植术”,手术顺利完成后辅以换药治疗,一周后小军痊愈出院。

据白永强介绍,藏毛窦,又称藏毛囊肿、藏毛疾病,是在骶尾部臀间裂的软组织内发生的一种慢性窦道或囊肿,因内藏毛发,因而得名。该病多在青春期20-30岁发生,尤其是男性青年,因毛发脂腺活动增加,易出现症状。该病的主要症状是骶尾部的急性脓肿反复发作,伴有红、肿、热、痛等急性炎症表现,如急性期症状明显,应主要考虑手术治疗,包括囊肿切开引流法和囊肿切除术。囊肿切开引流多适用于首次出现症状的患者,不一定能根治疾病。囊肿切除术包括一期缝合、切除部分缝合及皮瓣转移术,目前常用的方式为转移皮瓣,具有手术效果好,成功率高,复发率低等优点。

医生建议,预防藏毛窦应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清洁,保持局部卫生;

2.避免长期久坐;

3.清淡饮食,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适当运动,控制体重;

4.穿衣宽松舒适,避免局部潮湿,皮肤破损。(王亚茹 丁志成)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