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加油!合肥奥运健儿!

4名奥运健儿从合肥“走出”,探访背后的故事

2021年07月24日07:35 |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号

7月23日晚,东京奥运会正式开幕。在此次出征东京的中国军团中,有4名从合肥“走出”的运动员。

“少年剑客”兰明豪:场下腼腆场上霸气

1996年出生于合肥的兰明豪将踏上此次东京奥运会男子重剑的赛场。

兰明豪的启蒙教练,现合肥市击剑队重剑项目主教练刘业霞回忆,有次高强度训练后,她和兰明豪开玩笑说,你看咱们这训练一天要流好几升汗,换好几套衣服,你坚持的下来么?兰明豪说,可以啊,我就喜欢击剑。

接触久了,刘业霞发现兰明豪实际上是个有些腼腆的孩子,但一到场上,却总是能展现出天赋般的反攻的悟性,和不服输的气势。“为发挥他的优势特点,我们给他制定了一个战术,在后退中冲刺和抢攻。之后,他第一年参加省比赛我们就拿了个团体冠军,个人也拿了第二。”

兰明豪的重剑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09年,他报考了省体校。但因为身高臂展的问题,差点错失进专业队的机会。“他属于晚发育的孩子,当时同龄队员基本都1米8多了,他才1米76。省里的教练也都说,这孩子悟性真好,就是身高有点可惜。”但兰明豪和刘业霞都不“死心”,之后,兰明豪做了两次骨龄测试,显示他将来可以长到1米95,这才留了下来。“第一次做出来,大家都有些惊讶,我们就又做了一次,结果一样!”刘业霞说。

刚进入省队的半年,兰明豪开始蹿个子了,但膝关节一直疼痛,没出什么像样的成绩。直到2015年,在全国青运会上,他作为一名非种子选手一路爆冷,最终夺得男子重剑个人比赛冠军,敲开了国家队的大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他获得了击剑男子重剑团体银牌。在今年3月份的重剑世界杯喀山站比赛中,他和队友们力克众多强敌夺得铜牌,也实现了中国男子重剑冲奥的目标。

“他是合肥、安徽击剑队的骄傲。我跟他说,这次奥运会一定要注重防疫安全,在这个基础上,赛出风采,力争打出好成绩。”刘业霞说。

“金牌射手”王晓菁:曾是合肥女子手球队主力内锋

亚运会、亚锦赛飞碟项目金牌,飞碟射击世锦赛银牌,多个国际射击联合会飞碟世界杯奖牌,世界排名长期位于世界前列……众多荣誉傍身的王晓菁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合肥人,93年出生的她将在本届奥运会女子飞碟比赛中大展身手。

鲜为人知的是,王晓菁最初是合肥市一名优秀的手球运动员。王晓菁运动生涯的启蒙教练、现合肥市女子手球队主教练祁霞介绍,王晓菁原来是宿州路小学的学生,2004年6月,她被选入了市手球队进行训练,开启了自己的运动生涯。“第一次见,她梳俩辫子,两个眼珠子又黑又亮,可机灵了。最关键她在同龄人中的身体条件很有优势,胳膊长、手比较大,很适合打手球。”

在训练过程中,王晓菁更展现出了不错的“体商”。“意识好,反应快,尤其是对教给她的一些技巧和战术,接受转化得很快。”祁霞说。此后,王晓菁迅速成长为合肥市女子手球队的一名主力内锋。

2006年6月,八一射击队的教练来合肥选材,一眼就看上了王晓菁。祁霞回忆,当时八一的教练挑了几个孩子试训,最终王晓菁经过各种考核,正式入选。

虽然离开了合肥手球队,但王晓菁和祁霞始终保持着如家人一般的关系,几乎每次回来,两人都要抽空“约饭”,再促膝长谈一番。“因为‘跨度’较大,在专业项目上我没法给她太多建议。更多的是聊一聊在生活工作,饮食起居方面的问题。”

2017年5月,在国际射击联合会飞碟世界杯塞浦路斯站的比赛中,王晓菁赢得了女子飞碟多向的冠军并且创造了该项目新的世界纪录,得知此消息后,祁霞激动不已。“其实一直以来我是有些担心的,不确定‘转项目’对她到底是好是坏。但当时知道她取得了好成绩,我非常欣慰。”

“这次奥运会,我对她最大的期盼就是要保证安全,平安健康地回家。比赛中,争取将平时的技术发挥出来。”祁霞说。

“篮球悍将”李浩南:高中时期已为国“征战”

李浩南1999年生于阜阳市临泉县,但年少时便已来到合肥,加入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青年队。此次奥运会,他将参加男子3人篮球比赛。

李浩南介绍,自己从小就很喜欢运动,曾练习过武术、拳击,而对篮球的热爱保持至今。“小学时开始接触篮球,很感兴趣就自己练,打着玩儿。因为打得还不错,从初中开始就进入校队,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接受较为系统的训练。”

凭借优异的天赋和刻苦的训练,李浩南的身体素质和篮球水平飞速上升,并逐渐成为了学校校队的“明星”,高中时期,李浩南更已开始在全国乃至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2017年,李浩南就曾代表中国三人篮球征战过世界赛场,曾帮助中国队获得国际篮联U18三人篮球亚洲杯冠军,他本人则荣膺那届赛事的MVP(最有价值球员)。

李浩南出色的表现,也引起了安徽篮球劲旅——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的注意。2017年,安徽文一向李浩南抛出了“橄榄枝”,而为家乡征战,也正是李浩南的期望。自此,李浩南在文一男篮开始了长期的更为专业、系统的训练和比赛。

2018年,在安徽文一男篮备战NBL(中国男子篮球联赛)前夕,李浩南便被正式征召到中国三人篮球国家队,此后便一直是队里当仁不让的绝对主力。而利用国家队赛事间隙的李浩南也代表安徽文一男篮在青年联赛中大放异彩。

“李浩南在攻防两端的技术都很扎实,比赛中,也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特点,团结队友,尽最大努力帮助球队。期望李浩南在本届奥运会能打出好成绩,为安徽争光,为国争光。”安徽文一青年队主教练占小玮说。

“能参加奥运会,非常激动和兴奋。”李浩南表示,期望这么多年的努力不会白费,将争取在奥运赛场上打出好成绩。

“赛艇冠军”李慧茹:将展现“00后”合肥姑娘风采

本届奥运会,“00后”合肥姑娘李慧茹将登上女子赛艇的赛场,2015年,李慧茹进入合肥体育运动学校从事赛艇训练,在校训练期间就曾代表合肥市参加安徽省赛艇锦标赛获得多项冠军。今年5月,她首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大赛(2021年赛艇世界杯瑞士卢塞恩站),便获得了女子单人双桨轻量级2000米的冠军。本届奥运会,她将在赛场展现中国“00后”的风采。 (记者 刘畅司晨/文 卓旻/摄 部分图片为资料图)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