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志愿者离开后,留守儿童怎么学?亳州学院这个团队有妙招

胡雨松
2021年07月23日14:5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对留守儿童来说,每年暑假似乎都特别漫长,父母不在身边,学校也没有教学活动。为了填补孩子们的暑期空白,安徽亳州有一群大学生走进乡村,通过组织开展课程,走访留守儿童家庭等形式,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教育。

五育并举,开展素质教育

7月9日,亳州学院春笋志愿者团队前往蒙城县三义镇高姚小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为期11天的志愿服务里,春笋志愿者团队组织开展了春笋云小课、走访留守儿童家庭、党史国情教育和特色产业调研等活动。团队指导老师贾娅楠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此次前往高姚小学的志愿者一共有8人,都是亳州学院教育系的学生。

农村地区基础教育相对较弱,留守儿童在小学阶段往往难以接触到除了语文数学以外的课程。为了弥补留守儿童在知识学习上的短板,在此次实践中,团队除了给孩子们开展基础英语知识课程,还进行了如国学经典、思维训练、阳光体育、美术手工、韵律操、文艺汇演等特色课程,深受当地留守儿童的欢迎。

除了线下教学,春笋志愿者团队利用社会平台对部分教学活动进行在线直播。贾娅楠介绍,春笋志愿者团队自成立已有3年,一直关注皖北地区最基层教育发展变化,她认为借助直播平台,村级小学有机会获得社会的关注,获得企业或者社会组织的帮助支持。“我们想打造一个不需要政府拨款的支教项目,通过直播,企业能在关注村级小学的同时,或多或少了解到村里的特色产业。当企业和村里建立起合作,村子特色产业发展起来后,村里小学的师资力量、教育水平必然也能得到发展。”贾娅楠说。

阳光体育课保证孩子们的室外活动时间。春笋志愿者团队供图

关爱留守儿童,实现“云陪护”

蒙城县三义镇在校儿童8000余名,其中七成以上是农村留守儿童。部分村级小学留守儿童比例达九成。春笋志愿者团队走访高姚小学的留守儿童家庭,了解家庭实际情况,除了为孩子们送去了书包、文具等用品外,还通过自媒体平台,让在异地的家长实时看到自己孩子在校园中的教育和生活,通过跨时空的交流与沟通,实现“云陪护”。

贾娅楠介绍,即使是农村地区,在小学层级也会给学生发放在线教学电子设备。不过,由于会操作的人很少,这些设备大部分时间也都处于半闲置状态。

这次春笋志愿者团队来到高姚小学,特地把教会大家使用在线教学电子设备作为重要环节。贾娅楠说:“根据我们以往经验,当支教活动结束,志愿者走了之后,孩子就又回到以前的学习状态。我们希望在我们回去之后,学生遇到问题也可以通过这些设备实现在线答疑。”

“家长”式辅导孩子暑期作业。春笋志愿者团队供图

蒙城县三义镇的红色资源丰富,在开展教学活动之余,春笋志愿者团队还在高姚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升旗仪式、讲家乡英雄故事、参观七烈士纪念碑等活动,让孩子们知党、爱党,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少年中国说》舞蹈练习。春笋志愿者团队供图

活动最后,三义镇留守儿童还为志愿者团队带来了一场文艺汇报,歌曲《歌唱祖国》、舞蹈《宝贝宝贝》《党旗下的红领巾》、儿童剧《白雪公主》等节目还进行了线上直播。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