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贴心服务送到农民心坎上

——2021年省暨合肥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侧记

2021年07月21日07:51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巢湖水碧,潋滟万顷美景;四顶山青,映照千年古镇。7月20日上午,由安徽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领导小组和合肥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年安徽省暨合肥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肥东县长临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广场举行。来自省、市、县的科技、农业、医疗卫生、法律等领域的专家及文化文艺工作者,为农民朋友送上农技指导、医疗保健、法律咨询等各项服务以及精彩的文艺演出、非遗展示活动。

偌大的广场上,一顶顶红色展棚连接着一个个服务台,映衬着蓝天上火热的骄阳。乡亲们的热情与空气的热度一起升温,像赶大集一样蜂拥来到活动现场。

在科技系统服务台,省农业科学院的专家为农民免费发放农技资料,现场讲解夏季水稻病虫害防治方法;在卫生健康系统服务台,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安医大一附院、合肥市妇幼保健院等知名医院的医生为络绎不绝的老人现场坐诊;在文化和旅游系统服务台,手撕书法、庐阳糖画、庐阳面塑等非遗艺人亮出绝活,引得众人啧啧称奇;在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服务台,《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等图书优惠展销,并摆放成五角星、拱门造型,格外引人注目……“三下乡”活动把农民群众最需要的服务送到他们家门口,乡亲们或面对面向专家请教问题,或撸起袖子请护士测量血压,或拉着摄影家帮忙拍摄全家福,一个个服务台被围拢得水泄不通。

长临河镇村民王彩琴最近因劳累导致背部酸痛,特意到安徽中医药大学一附院骨伤科服务台前咨询。副主任中医师李亮仔细诊断后,现场开起了药方,并赠上几包活血止痛膏,还不忘频频叮嘱:“最近少吹空调,定时用热毛巾敷在患处。”王彩琴满意地说:“大医院的名医到乡下坐诊,医术就是不一般!”

一阵欢快的锣鼓将大家的目光吸引到舞台上,长临河新时代文化文艺小分队表演起自编自导的《舞狮》,展现农民的艺术风采,拉开惠民演出的序幕。舞蹈《幸福大道》展开一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美好画面;快板《看升旗》带领观众回顾党领导人民夺取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庐剧表演唱《党的女儿》用熟悉乡音歌颂革命英烈的不朽功勋;中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孙娟、汪育殊分别带来黄梅戏《女驸马》选段、京剧《甘洒热血写春秋》,让大家领略名家名角的风采;歌舞《向往》描绘新时代农村未来发展的壮美蓝图……

十里八村的乡亲聚集观看,不时为精彩演出奉上热烈掌声。合肥市和肥东县劳动模范、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先进代表身披红色绶带,端坐在观众席最前排,接受着乡亲们一片赞许的目光。年逾花甲的长临河镇村民孟福光欣喜地说:“以前在电视上看名家演出,没想到今天看到真人了!”

把欢乐送到基层,把技术送到田头,把健康送给百姓。如今,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已成为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品牌活动,服务常态化让“三下乡”下到江淮广大农村,更下到农民心坎上。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全年将组织215名专家和193个综合试验站在89个县(市、区)开展试验示范活动,并发动1.3万名基层农技人员开展技术服务,为每个示范户提供不少于10次综合服务。”(记者 张理想)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