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马鞍山:一张等待30年的身份证

2021年07月20日14:3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没想到你们不但帮忙解决了我婶婶的身份证问题,还帮助她解决了低保问题,下个月就能领上低保金。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好警察,为你们点赞。”日前,马鞍山市和县历阳镇清佛村居民武其仙给该市公安局督察支队民警朱宏胜发微信,对马鞍山公安为民解难题、办实事表示感谢。

原来,今年5月6日,在马鞍山市公安局警务效能监察中心的一次民意调查中,远在辽宁的和县籍人王云顺便说了她舅舅家的烦心事。她的舅妈徐昆华,30年来都没有换新的身份证,希望公安机关能帮助解决。

获悉这一情况后,马鞍山市公安局督察支队、治安支队民警在和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历阳派出所民警的陪同下,次日便深入和县历阳镇清佛村汪武自然村实地走访。因为王云人在辽宁,民警找到武茂清侄女武其仙了解详细情况。

原来,徐昆华今年51岁,户口在云南省红河州,30年前嫁到和县历阳镇与武茂清结婚,婚后没回过老家,一代身份证早已过期,二代身份证按规定要回原籍办理。但和县到云南路途遥远,舅母患病,往返需要有人陪同,舅舅年迈,唯一的孩子外出打工多年没有回家,因此至今都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

了解到详细的情况后,在场民警下定决心要将这件事办实办好,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殷切期盼。

按照现行居民身份证办理规定,徐昆华应当回原籍办理二代证,但现实又无法实现,唯一途径就是将其户口迁入和县。在解决了谁申请、需要哪些材料、谁来帮她准备材料等问题后,《户口准迁证》邮寄给谁办理这个环节又出现了难题。督察支队、治安支队、和县公安局的民警们没有放弃,经多方打听到了徐昆华一个姐姐与武其仙偶有微信联系。于是,民警通过武其仙联系上了徐昆华的姐姐。在说明事由后,徐昆华姐姐回复称她住院手术不久,无法帮助办理。

此路不通,民警没有放弃,又试着直接联系当地派出所,经过与云南红河州石屏县公安局、宝秀派出所联系说明情况后,当地警方同意将《户口准迁证》直接寄至派出所,两地警方联手开展了跨越千里的接力助跑。

5月8日,和县公安局签发了徐昆华的《户口准迁证》。5月16日,云南宝秀派出所传来佳音,已为徐昆华签发了户口迁移证。5月21日,徐昆华户口顺利在历阳派出所落户。

6月10日,民警将身份证送到了徐昆华手中。任务完成,但民警没有立即离开。

“我们还能做点什么?如何帮助改善徐昆华家的生活条件?”在历阳派出所积极联系协调下,市公安局督察支队、治安支队主动与镇村两级进行了帮扶延伸。6月25日,徐昆华低保申请被和县民政部门批准,从今年8月起,就能按月领取低保金。与此同时,徐昆华残疾申请待专业医院检查后也将按照政策办理。 (刘明培 鲍盛)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