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怀远:五彩产业助力多彩生活

破题石榴产业 撑起乡村振兴一片天

2021年07月19日14:2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0月10日,秋高气爽,在怀远县茨淮新河大堤万亩石榴基地,记者看到一米多高的石榴树整齐地沿着河堤两岸分布,颇为壮观,成熟的石榴挂满枝头,前来观光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一幅特殊之年的丰收图景徐徐展开。

近年来,怀远县把石榴产业发展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中,用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通过出台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打破过去小农种植模式,引进企业和种植大户进行科学合理的种植,拉长拓宽延伸产业链,破解“小散乱”发展困局,助推当地石榴产业迎来新“变”局。

从单兵作战到攥指成拳

变,是面貌之变。

怀远石榴,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然而就在几年前,怀远石榴还面临着产业弱、发展动力不足等困局。

“你现在看到的是我们的万亩石榴专业化种植示范区,今年基地挂果8000亩,量产3000亩,算上荆山白乳泉的栽种面积,年产量突破3500吨。这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怀远县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万亩石榴基地负责人杜玉岩感慨地说。

“区划调整过后全县石榴种植面积只有2000来亩。这与怀远是全国六大石榴产地之一的称号极不相符,与全国石榴产区相比,怀远石榴陷入了综合品质最优,种植面积最少的发展怪圈。几乎到了有名无实的地步。”杜玉岩告诉记者。

做大做强地方特色产业,是近年来各地政府实施乡村振兴的“破题”之举。怀远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把着力点放在名头最响的“怀远石榴”上,陆续出台了《关于建立怀远县石榴示范区的意见》、《关于加强怀远石榴产业化发展的几点建议》、《关于促进怀远石榴产销优惠政策的通知》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下大力气擦亮这块“金字招牌”。

示范区规范种植前五年土地租金由政府支付,县财政每年预算列支2000万元,作为石榴发展专项资金……真金白银的帮扶政策调动了种植大户的积极性,也引来了多家外地企业的投资。“公司在茨淮新河北岸种植了5000亩的石榴树,打造石榴专业化种植示范区,地方政府不但给予政策支持还给予技术指导,让我们来怀投资没有后顾之忧。”安徽天兆石榴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钮得文说。

目前,仅怀远县现代农业示范区内就有4家企业和38个大户种植石榴。种植面积从2014年2000亩不到发展到目前的3.5万亩。

政策扶持首先解决石榴产业发展“迈不开腿”的难题,推进石榴全程标准化种植则成为壮大石榴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根据石榴喜干燥、温暖和光照,对土壤要求不高,耐酸碱的特点,县农业部门组织相关专家对白籽石榴展开了针对性研究,并培育出了新品种‘白花玉石籽’。”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高级农艺师娄志告诉记者,“白花玉石籽”与普通品种相比,不仅单果重量要重一倍,是全国百粒重最重的品种,而且味道更甜,市场反映更好,经济效益更高。

去年,怀远县石榴协会发布《怀远石榴建园技术规程》等5项团体标准,涉及建园条件、种苗选育、栽培、施肥、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等石榴生产的重要技术环节,将过去定性操作变为定量,对推进石榴全程标准化种植,做大做强石榴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种植规模和品质的双提升,怀远县加快产业链延伸步伐,目前培育出成果石榴酒、天环生物、亚太石榴酒等5家石榴深加工企业,年生产系列石榴酒、饮料2万吨,产值超过10亿元。

从田间地头走向全国市场

变,是观念之变。

在安徽天兆石榴开发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分拣、打包,仓库内成箱打包好的石榴准备启程外运。作为入驻基地的最大企业,天兆公司今年实现了挂果量、销售额同比双增长的喜人局面。

“公司在套袋、采摘、分拣、预冷、存储等各个环节均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同时配备了中心监控系统,实时把控每个环节,在仓储中心把果品按级分仓存储,实时监控‘温度、湿度’。今年实行原产地24小时订单直发,从9月22号开始每天发往全国各地的石榴有1000盒以上,供不应求。”安徽天兆石榴开发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说。

“大家脑子里的固有观念现在都变了,像过去小打小闹,靠外地朋友带货的模式肯定不行,现在要线上线下同步开辟销售模式。”杜玉岩说,这也是怀远县石榴种植大户们的共识。

丰收的石榴搭上电商快车,注定“榴”光溢彩。怀远县电商协会副会长司福义告诉记者,今年协会下属的12家电商企业采取电商+合作社+脱贫户的模式共为50余家种植大户代销石榴,所有石榴都是原产地直供。

据了解,早在今年8月初,电商协会就协调多家电商平台开启了金秋的石榴预售,发放预售券1万多张,让更多的果农加入到互联网销售的大军中来,同时开通了时下流行的直播带货。“目前通过电商平台销售1万多单,比去年同期提高40%,价格也提高了10%,目前在京东蚌埠扶贫馆、京东特产怀远馆和淘宝等线上平台,每天发货量在2000单以上。在国庆中秋期间,日发货量能达到8000单,销往全国各地。”司福义说。

此外,怀远县还大力实施石榴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工程,以石榴协会为平台,按照企业(合作社、大户)申请-协会审核-市场监管部门按面积、产量核定使用数量的办法,向企业(合作社、大户)发放农产品地理标志。“这将更好地保护怀远石榴声誉,促进品牌化发展。”杜玉岩表示。

地方产业与文旅深度融合

变,是思路之变。

这个“双节”假期,怀远县白乳泉(大圣寺)景区正式对外开发,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位于景区门外的怀远石榴线下展示厅,同样吸引了游客的目光。大家走进展示厅了解怀远石榴悠久的历史,在古石榴园内采摘品尝地道的怀远石榴,乐享金秋假日。“每天都有几千人进来采摘,国庆中秋假期仅采摘收入每天就在3万元以上。”石榴线下展示厅工作人员说。

“过去就是单纯种石榴、卖石榴,如今我们把石榴与文化旅游相结合,第一、第二届就叫石榴节,从第三届开始更名为石榴文化旅游节,去年石榴文化旅游节期间,线上线下游客和网友互动密切,不但提高了石榴的知名度,也激发了文化旅游消费,向外界展示了怀远形象。”怀远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陈全胜介绍,今年石榴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将于10月16日举行。

陈全胜介绍,和往届相比,今年石榴文化旅游节创新办会方式,将通过举行抖音短视频直播的方式带领大家领略大美怀远和富饶的物产,同时从即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主办方将面向全社会征集中国怀远石榴文化旅游节LOGO。“这些都是石榴和文旅深度融合的具体表现。”陈全胜说。

近年来,怀远县紧紧围绕“一个核心,两手抓”的总体工作思路,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以生态休闲旅游为主攻方向,做大旅游体量,强化整体营销,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建若干龙头型、集聚型的旅游项目,推动了旅游业的突破和发展。“目前已经委托相关科研院校,编制茨淮新河百里石榴风景走廊规划,在石榴产业和农业示范区发展的同时,与荆涂风景区、芡河湖生态旅游区一起,打造150平方公里的河湖山水景观,农家田园风光的旅游格局。”陈全胜说。

深入挖掘石榴文化内涵,吸引游客到怀远旅游。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怀远文化旅游局以此次石榴文化旅游节为契机,推出了数条精品体验游线路:组团或自驾到白乳泉景区参观百年石榴园、大圣寺;到茨淮新河沿岸天兆石榴基地现场采摘石榴;到龙亢镇感受浓浓的皖北农村集镇特有的商业和文化氛围,免费参观蚌埠市西部唯一一家集现代农业休闲娱乐、研学教育、田园生活体验为一体的龙亢农场景区;沿着206国道游玩3家星级农家乐,尝农家菜,喝农家茶,吃农家饭,体验垂钓、采摘,享受乡村慢生活……(年福烨)

原载于2020年10月14日《蚌埠日报》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