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年产值10个亿 “金安脆桃”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7月19日14:4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乡,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洁正在拍摄为“金安脆桃”带货的短视频,她还将参加直播带货活动,为脆桃销售助力。

江淮果岭上,金安脆桃的种植面积有12万亩,今年预计产量能达到15万吨,产值能达到10亿元。眼下正是脆桃上市的时期,金安区相关部门在走访调研时发现,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金安脆桃销售困难,果农增收有风险。张洁说:“为了应对疫情对果岭桃季的影响,我们成立了脆桃销售帮扶小组,提前对全乡范围内的脆桃种植面积、品种、产量、上市时间、客商对接情况进行了摸排和预判,积极宣传区里出台的相关奖励政策,鼓励大户主动对接客商,每天到交易市场统计销量,现场解决相关问题。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帮助桃农销售桃子一千多吨。”

今年,金安区在发动乡镇负责人积极参加带货活动的同时,还加大了对脆桃销售的支持力度,对外来客商每人给予1000元的生活补助,同时对各大市场也采取激励措施,每销售千吨以上的金安脆桃,政府给予1万元的奖励,确保每一个桃农的桃子不出现滞销情况。科学有效的应对措施,优惠的促销政策打消了桃商和桃农的疑虑,增长了他们的信心。在脆桃交易中心,桃商云集、车水马龙,各式桃子应有尽有,大批外地客商来到此地定点收购。

近年来,金安区紧紧围绕 “绿色发展”主题主线,大力推进六安茶谷、淠淮经济带、江淮果岭和西山药库四大平台建设,让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通过突出优势产业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围绕全域旅游创建,谋划精品路线等方式把旅游观光、休闲体验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带动沿线近4万名群众受益,户均增收两千多元,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店乡党委书记王娟娟说:“我们结合自己地处江淮分水岭脊背地区,易涝易旱的地形地貌和气候特征引进桃树栽植,围绕‘绿色发展'主题主线,让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通过打造以'金安脆桃'为代表的区域特色品牌推动'江淮果岭'建设。今年我们乡脆桃产量预计达到2.5万吨,产值近亿元,带动果岭沿线群众户均增收3000元左右,桃产业的发展又带动了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促进了三产融合发展,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为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稳定增收的关键。金安区各地以重点产业为抓手,壮大集体经济。2020年,金安区“四大平台”建设共实施重点项目43个,总投资29.8亿元,全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赵越)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