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天长:用心用情 力推基本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13日16:4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咱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有饭吃,有牌打,还能锻炼身体,护理人员定期帮咱检查身体,这里比在家里还舒坦啊。”7月8日中午,安徽省天长市广陵街道浔河社区居民王水旺开心地说。

近年来,天长市把改善民生、增进福祉作为构建和谐天长的重要举措,紧盯养老服务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多措并举助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创新构建“党建+乡村养老”模式,提高了社会养老服务的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其经验做法受到省、滁州市充分肯定。

天长市成立了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天长市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定期听取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了协同高效的部门联动机制,各镇(街道)、市直相关单位将“党建+乡村养老”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全市一盘棋,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协同解决职能交叉、服务缺位等问题,高效推进养老服务建设,真正做到互联、互通、互动、互补。不仅如此,该市还建立了奖优罚劣的绩效考核机制,出台了《天长市“党建+乡村养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考评办法》,将16个镇(街道)、45个市直单位列入考评范围,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在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过紧日子的大背景下,天长市坚持节用为民,千方百计保障养老服务资金。全面整合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资金,确保福彩公益金80%以上用于养老服务,严格资金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效盘活现有闲置资产,充分利用闲置农村学校、村部和社区用房,设置日间照料中心和村级邻里互助点,利用小区自有物业用房、居民自有房屋等,建设“守望之家”等养老设施,确保物尽其用。抓好投资融合,鼓励社会力量和个人兴办民营养老机构,在政策优惠、资金补贴、行业监管上实现“一盘棋”,以此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稳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公建民营”改革力度,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社会老人的刚性需求。加强镇(街道)养老机构硬件设施提质改造和软件升级,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截至目前,该市23个城市社区、38个村设置了日间照料中心,并在乡村试点建立了60个村级邻里互助点,运转良好,深受城乡老人的欢迎。

“我市坚持模式创新,着力‘五个聚焦’,打造农村养老服务示范样本。”天长市民政局局长朱宏文介绍,该市把党的建设融入到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纵向推进。

天长市推行特色养老,聚焦“养老不出市”。围绕医养、康养、学养等主题,创新养老服务方式,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提升集中照护,聚焦“养老不出镇”。由镇(街道)牵头,构建集中照护体系,使失能、半失能和有意愿的特困人员全部入住镇(街道)敬老院,有意愿的其他社会老人就近入住当地社会养老机构。探索邻里互助,聚焦“养老不出村”。构建日间照料、休闲互助、长者饭堂等养老互助体系,着力破解老年人精神慰藉、心理疏导等缺失的养老困境。创新居家养老,聚焦“养老不出组”。构建“党员+村民小组长(网格员)+志愿者+就医联系人”的巡访、关爱、服务守望体系,每半径500米以内设立一个“守望之家”,为所有刚需老人解决日常生活困难,确保“生活有人问、困难有人帮、生病有人理”。推进云上养老,聚焦“养老不出门”。以信息化平台为依托、志愿服务为载体、订单式预订为延伸,推行“智慧养老”服务模式,打造没有围墙的“云上”养老院。(宣金祥 李东升 周志祥)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