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花开五朵·安徽红

基因红丨中国科大附一院:老中青三代党员的“初心接力”

周坤
2021年07月12日10:5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这是一段飘扬在老中青三代人心中的红色旋律:岁月在流转,时代在进步,医院在发展,不变的是信仰,是情怀,是初心,是使命。

他们年龄不同、背景不同、经历不同,却在同一片土地上奉献过亦或正在奉献着青春;他们岗位不同、身份不同、故事不同,却在同一家医院绽放着人生的梦想光华,释放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传递着爱国爱党爱医院的接力棒。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人民网安徽频道走近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部分老、中、青三代党员,聆听不同年代的初心故事。

八旬党员汪业汉:初心不改 退而不休

6月28日上午,在中国科大附一院神经外科,今年81岁的汪业汉,腰板挺直,步履矫健。作为我国功能神经外科的泰斗级专家,今年是他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工作的第50个年头。

汪业汉(左一)在病房查房,分析病情。人民网 陈若天摄

1961年9月,汪业汉和同学一起来到安徽省立医院实习。他的勤奋努力、踏实肯干,得到了科室同事和领导们的认可。大学毕业后,汪业汉被分配到安徽省立医院大外科,开展脑外科工作。

初到医院,他深知自己在技术、经验方面都有欠缺,所以不断向住院总、科主任讨教,同时积极争取手术机会,不断丰富临床手术经验,每日工作在12小时以上,经常长时间日夜不离病房。

工作是辛苦的,也是愉快的。“正是在那段时间里,我逐渐了解神经外科疾病诊断以及初步处理的规律,掌握手术技巧,我更明白了什么是‘以患者为中心’,什么是‘以医院为家’。”汪业汉说。

1983年9月1日,虽然时隔近40年了,汪业汉还记得尤为清楚,在那一天,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志愿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并在1994年11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年过八旬,退休21年,党龄27年,汪业汉依然是一周五天上班从不迟到、早退的自律者;依然是对待患者常常边画图边解释的医者;依然是致力于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

“虽然现在不做手术了,但是我的经验还能帮助年轻医生处理一些疑难杂症,活到老学到老,只要我还能动,就会一直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汪业汉坚定地说。

初心不改,退而不休,以赤诚的大爱坚守岗位,用仁爱之心铸就“医魂”,这就是一名老党员医生的精神境界。

中年党员周树生:创新突破 诠释担当

创新,是医学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人类战胜疾病的强大武器。在中国科大附一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周树生就是一位勇于创新的共产党员。

周树生在病房检查患者病情。人民网 陈若天摄

2005年,周树生来到安徽省立医院急诊科工作,刚到医院时,他曾遇到一个18岁的小姑娘,患有暴发性病毒性心肌炎,入院后没几多久就去世了,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了他。

“立足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回想起1998年入党时暗暗许下的誓言,周树生下定决心要为抢救病人争取每一分、每一秒。

为了跑赢“死神”,周树生带领团队瞄准了通过移动ICU实施ECMO治疗中患者的转运,特别是VA-ECMO(动静脉体外膜肺)。这不仅是国际急救领域公认的难度系数最高的转运方式,而且也是急救转运中最高等级的转运,转运中需要专业团队的娴熟配合。

2018年5月,周树生再次遇到一个17岁女孩因为暴发性病毒性心肌炎,生命垂危。相似的情景,但不同的是,这一次急救中心ECMO团队立即给患者建立VA-ECMO支持治疗,体外循环短期完全替代心肺功能,为少女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这一次,我们救回了孩子,这也更让我深刻体会到,只有不断突破创新,不断学习进步,掌握先进的医疗技术,才能更好守护百姓健康。”周树生说。

一项又一项技术突破,一个又一个急救任务,见证了周树生作为一名党员的付出与担当,也见证着作为医生的责任与操守。

如今,中国科大附一院率先在安徽省范围内开展ECMO技术、床旁超声技术(POCUS)、血液净化技术等多项核心急危重救治技术,让急救医学中心急救水平实现新提升,也为更多的省内乃至周边省市的危重病患者打开了一条绿色生命通道。

今年3月,中国科大附一院被授予“中国医师协会体外生命支持规范化培训基地”资格,成为全国31家培训基地之一,通过同质化的培训,带动区域ECMO技术水平的提升,目前安徽已有20余家医院开展ECMO技术,带动安徽省各级医院救治危重症患者的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95后”党员窦文凯: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时代在变,但共产党员的理想和追求没有变。从抗击非典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场场看不见硝烟的守护人民健康的战斗中,医务人员中的共产党员们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筑起座座“精神高地”。

窦文凯在武汉救护新冠肺炎患者。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2020年2月12日上午,中国科大附一院神经内科“95后”护师窦文凯陪妻子做完四维彩超,这是他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宝宝,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但仅仅过了十个小时,窦文凯接到医院消息,2月13日他将作为安徽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支援武汉。

原来,在新冠疫情暴发后,窦文凯第一时间报名支援武汉。在接到出征的消息后,窦文凯放下对家人和未出生孩子的不舍,收拾行李准备出发,并且连夜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我看到支援武汉的医生,大部分都是中国共产党员,越是危险时刻,党员越是冲在一线,所以我也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向优秀的前辈学习。”窦文凯说。

在武汉战疫的40多天里,危重病人气管插管、咽拭子采集,这些可能对医护人员造成极大感染风险的操作,窦文凯每天都在进行。当时尚无新冠疫苗,没有人会说不怕,但窦文凯明白自己是一名医务人员,必须全力以赴,勇往直前。

3月11日,是窦文凯战疫期间最难忘的一天。这一天,他光荣地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这是我人生中的荣耀时刻。从这天起,我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冲锋在前,力争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更多患者服务。”窦文凯说。

今年窦文凯如期转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现在,他用执着拼搏的奉献精神、刻苦钻研的敬业精神,充分展现一名青年共产党员的风采。

作为一名90后青年护理工作者,窦文凯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事关群众健康问题的事迹还有很多。他一直说,对青年共产党员而言,“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点击查看专题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