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宣城

宣城市創新“不動產登記+司法協助”模式 助力營商環境優化提升

2024年04月11日15:2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提升不動產登記便利度,促進營商環境優化,宣城市不動產登記中心加強與市中級人民法院、區人民法院協作,完善市“互聯網+不動產登記”平台功能,打通“信息壁壘”,實現不動產登記查詢、查封、解封、續封等網上“不見面”辦理。今年以來,通過“互聯網+不動產登記”平台辦理司法查封、解封等各類業務600余件。

司法查控“零跑動”。加強部門間深度協作,優化“不動產登記+司法協助”流程,完善“互聯網+不動產登記”平台功能,法院查控基本實現“全程網辦”。上海市寶山區、江蘇省溧陽市、廣東省番禺區等法院均通過查控協辦機制,委托宣州區法院“全程網辦”辦理司法查控登記,極大提高外地法院查控工作效率。

司法查控“零材料”。查控模式由“線下”向“線上”轉變,查詢時效由“異步”向“同頻”轉變,登記檔案由“紙質化”向“電子化”轉變,讓“線上數據跑”代替“線下人員跑”,實現司法查控“零材料”。

司法查控“零等待”。法院工作人員通過“互聯網+不動產登記”平台上傳相關電子資料,並發起對不動產的司法查控(查詢、查封、解封、續封)申請,在不動產登記辦事大廳設置司法協助專窗,並安排專人負責司法協助工作,即時受理、審核司法查控申請。司法查控從受理到登簿平均辦理時長約10分鐘,大幅提升執行效率。

“不動產登記+司法查控”是該市不動產登記中心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進不動產登記網上(掌上)辦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該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提升不動產登記信息化、智能化為導向,推動建設市縣一體化不動產登記平台,深化拓展“不動產登記+N”工程,推出了“交地(房)即交証”“交房即辦証”“驗收即拿証”等一系列便民服務舉措,將不動產登記便民窗口延伸到鄉鎮、社區、銀行、開發企業、公証處等,極大提升了不動產登記的服務質效,增強了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該市不動產登記中心將持續拓展“不動產登記+N”服務的深度和廣度,助力優化營商環境。(萬蔚)

(責編:劉穎、韓震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