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當涂:“單項冠軍”插上“雲翅膀”

2024年03月28日10:42 | 來源:馬鞍山日報
小字號

面前的大數據中心顯示大屏,大小足足有40平方米,一排員工坐在操作終端前,一鍵發出精准的生產管控指令,“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產品”吡啶鹼從生產線上魚貫而出,經自動封裝后走向國內外市場。

這是記者日前在安徽國星生物化學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星生化”)見到的數字化應用場景。

“顯示大屏是企業數字化轉型的直觀集中體現,系統涵蓋了生產管控、設備管理、安全環保、能源管理、輔助決策等多個方面。”國星生化品質部負責人錢前告訴記者,這套數字化系統可提供及時、准確、可靠、一致的產業數據服務,實現全產業鏈、各業務流程信息標准化、全面可視化,做到數據信息隨用隨取。

國星生化是國家火炬計劃重點高新技術企業,主要採用醛氨法生產吡啶鹼產品,打破了國外企業半個多世紀的技術壟斷。吡啶鹼廣泛應用於農藥、醫藥、獸藥、飼料添加劑、食品等多個領域,被稱為三藥的“芯片”。國星生化的吡啶鹼產能多年來佔全球45%以上、國內65%以上的份額,由此獲得“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示范企業”稱號。

“數字化轉型是現代化工企業的必然選擇。”記者隨錢前走進生產廠區,仿佛來到了一個“管道王國”,佔地1500余畝的偌大廠區,沒有一處廠房不被各種管道連接。密密麻麻的管道勾勒出企業大型化、成套化、上下游一體化的產業形態,為企業數字化轉型提供了堅實的“底座”。

前幾年,國際吡啶鹼市場極度低迷,銷售價格一度低於每噸1.75萬元,而生產成本每噸1.9萬元,這意味著生產越多虧本越多。出路隻有一條,那就是眼睛向內,通過數字化轉型,實現降本增效、提高品質、增強市場競爭力。

說干就干。國星生化通過廣泛採用企業資源計劃(ERP)、新一代信息技術和集散控制系統(DCS)、制造執行系統(MES)、安全儀表系統(SIS)等信息化管理系統,在廠區綜合運用智能工藝優化、智能生產、集成優化、安全保障、服務延伸等,構建協同一體化管控模式,實現設施全面互聯、系統全面互通、數據全面互換、產業高度互融。

生產管理智能化建設是重中之重。國星生化以吡啶鹼平穩生產為起點,實現從計劃、調度、操作、監控、統計到績效的全生產過程管理及在線處理,提升產品生產過程中的工業分析和預警能力。過程控制層實時監控生產過程、公用工程、原料及成品進出廠、產品質量等。

設備管理智能化建設也是重點。國星生化引進在線故障診斷智能化設備管理系統,包括設備健康管理和設備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信息化。其中,設備健康管理建立了三級智能點檢系統、核心設備在線監控及故障診斷系統,實現對反應器、蒸汽發生器、尾氣處理器等關鍵機組設備故障的准確定位和壽命預測,提高企業預知性維修水平,大幅降低設備故障帶來的安全隱患。

與此同時,經營管理層實施EPR系統建設,實現辦公管理數字化和信息共享、輔助決策智能化﹔生產執行層實施MES建設,實現包裝物流智能化、安防系統智能化、能源管理智能化。

數字化轉型帶來生產業態的全面升級。如今,國星生化以大數據中心為依托,聚集行業大數據創新資源,以自動化、信息化技術為支撐,結合物料智能配送系統,建立了覆蓋生產管理、設備管理、安全管理、能源管理等六大領域的系統和平台,通過核心工藝裝備研發、信息化系統集成、工業大數據平台應用,實現了核心工藝裝備過程自適應、在線工藝趨勢控制優化、業務決策數據驅動、質量預測等功能。

“數字化轉型給企業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吡啶鹼車間總體生產效率提高了30%以上,運營成本降低了30%以上,產品研制周期縮短了50%,產品不良品率降低40%,單位產值能耗降低10%以上。”錢前說,在產生良好的經濟效益的同時,還衍生出顯著的環境效益和社會效益,重塑了一個節約資源消耗、廢棄物循環利用和環境和諧的產業鏈,減少了“三廢”的產生,極大地降低了員工的勞動強度,提高了員工的幸福感。今年一季度,在國際吡啶鹼市場出現低迷的情況下,國星生化預計實現產值4.6億元,營業收入3.5億元,出口915.8萬美元。

“今年,我們將以數字賦能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為牽引性抓手,堅持存量企業培優、創新型企業招引並重,持續抓好專精特新、高新技術、上市、單項冠軍‘四庫’企業培育,全年新增專精特新企業20家以上,力爭制造業單項冠軍取得新突破。”當涂縣經信局局長胡瓊表示。(文/記者 吳黎明 圖/記者 胡乾亮)

(責編:歐愷、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