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和美鄉村埇橋行③︱沈圩村: 靚顏值 延產值 提氣質

2024年03月28日10:0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宿州3月28日電(陶偉)一條條道路干淨整潔,一棟棟“小楊樓”錯落有致……日前,記者走進宿州市埇橋區符離鎮沈圩村,朵朵桃花點綴之下,一幅皖北鄉村春景讓人流連。

沈圩村,位於宿州市主城區西南約10公裡。這個人口約7000人的全國文明村,不僅坐落著古宿州八景中的符離曉渡和東林草堂舊址,還因十裡桃花長廊吸引眾多周邊游客慕名而來。近年來,沈圩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扮靚顏值,延伸產值,提升氣質,和美鄉村之路越走越寬。

3月22日,第六屆沈圩村桃花節如期而至。在這桃花盛開的春天,沈圩村以桃花為媒,讓鄉村人氣又一次旺起來。“我們每年都會帶孩子來看桃花,既能讓孩子接觸大自然,一家人也能享受難得的休憩時光。”一位從宿州城區來的何先生表示。

據悉,沈圩桃花風景區總面積近千畝,桃林順河分布在濉河岸邊,清澈的河水、鮮艷的桃花相映成趣。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符離鎮不斷完善硬件設施建設,注重人文歷史景觀開發,巧妙鏈接古宿州八景中的符離曉渡和東林草堂舊址文旅資源,讓桃花更有看頭,游客更有玩頭。

有顏值,還要有產值。沈圩村依托“十裡桃花”、沈氏古樓等特色景點,發展休閑旅游、觀光採摘、餐飲民宿等農旅產業,旅游收入達20萬元以上,帶動200多人就業。此外,該村還大力發展蔬菜水果產業,種植鮮桃、酥梨1200余畝,年產值近600余萬元。

和美鄉村,美了之外,“和”是關鍵。近年來,沈圩村把推進移風易俗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不斷修改完善村規民約、推出有力舉措破除陳規陋習,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厚植新風正氣,助推文明鄉村提“顏”增“質”。

“以前,俺們村誰家要是過大壽、結婚、生孩子都得擺上幾桌,覺得那樣才有面子。這幾年,村裡環境越來越好,村干部也經常組織移風易俗知識宣講,倡導大家厚養薄葬、紅白喜事簡辦、反對鋪張浪費等。現在,誰家要是有啥事,能不辦也就不辦了,既能省心省力,還不浪費錢。”村民翟雪對村裡的移風易俗,深有感觸。

據悉,沈圩村還定期組織開展“星級文明戶”“最美庭院”“好婆婆”“好媳婦”等先進典型評選,充分發揮黨員、鄉賢、“好人”的先鋒模范作用,引領鄉風文明建設整體質量提升。

“我們依托村規民約、評選評比等村民自治辦法,讓村民主動參與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作,形成文明衛生和愛護家園的良好習慣。”沈圩村黨總支書記翟正抗表示,全村將因地制宜、系統謀劃,全面推進和美鄉村建設,以實現村庄全域美麗、持久美麗,推動“顏值”、產值與“氣質”全面提升。

相關閱讀:

和美鄉村埇橋行①︱油坊村:拾起“老古董” “榨”出致富路

和美鄉村埇橋行②︱小山口村:挂起“家訓牌” 涵養好鄉風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