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太湖:綠色的家園 最美的勛章

2024年03月27日11:3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汪國華,安徽省太湖縣湯泉鄉黃下村生態護林員,5年來跑遍了全村14970畝林地,每日行走30000多步,護林以來未發生一起火災,被評為“安慶市優秀護林員”。

帶領護林員巡山。陳一茹攝

帶領護林員巡山。陳一茹攝

主動申請,精心護綠

2019年,53歲的汪國華通過本人申請,被選聘為黃下村生態護林員。自擔任生態護林員以來,汪國華認真學習森林防滅火有關政策和業務知識,了解了保護生態的意義,明白了守住綠水青山的重要性,一顆精心護綠、保護生態的種子在心中發了芽。

一開始,老伴並不支持汪國華做這個事情,怕得罪人。為此,汪國華經常耐心地跟老伴和家人解釋,“我做這個工作既為政府減輕了負擔,保護了山林,自己又增加了一份收入,很劃算。”慢慢地,家人非常支持他。

汪國華做事認真負責。為了學習業務知識,他一有時間就騎車去鄉林業站請教。有站裡工作人員下村,他也會當面交流。“雖然文化水平不高,但是我有一顆執著的心,我覺得能勝任這份工作。”隻半年時間,汪國華就掌握了森林防滅火基礎知識。

隻要是不下雨的天氣,汪國華不是在巡山,就是在去巡山的路上,每天從早上8點干到晚上5點,遇到特殊時期,晚上也會出來巡查。哪裡有火情,他總是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及時處理。汪國華工作兢兢業業,得到了村“兩委”一致認可,被安排為村裡的防火隊長。

做好自己本職工作的同時,汪國華合理安排和檢查每個護林員的上崗情況,一天下來,所有工作都詳細紀錄下來。

防火宣傳。陳一茹攝

防火宣傳。陳一茹攝

防火宣傳,深入人心

汪國華深知,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宣傳至關重要。

每天送完孫子上學后,汪國華就騎著車開始巡山,車上的喇叭循環播放著森林防火宣傳。見到燒秸稈和濫砍濫伐的村民,他都會及時制止並耐心宣傳。

有一天,洪嶺組一個70多歲的老人在田裡燒糞積肥,汪國華知道后立即前往制止。老人一開始不太理解,埋怨了幾句,有點不配合。汪國華就不厭其煩地跟他慢慢解釋,耐心勸導,最終老人表示理解。

每年的春節、清明節等重要節點,汪國華更是早出晚歸,每個路口都安排了護林員把守,各個林地也有護林員不間斷巡邏,宣傳車和宣傳標語也隨處可見。

“遇到上山祭祀的,我們都會做好防滅火宣傳,號召大家文明祭祀,大家也都非常配合。”汪國華說道。

每年的防火關鍵期,汪國華還會帶著護林員開展入戶常態化宣傳,發放防滅火宣傳材料,讓防滅火意識深入人心。

防火值班。陳一茹攝

防火值班。陳一茹攝

感恩政策,勤勞致富

汪國華以前是村裡的貧困戶,得益於國家的好政策,2016年成功脫貧。脫貧后,汪國華不僅成為了護林員,還兼任村裡的環衛工,為村裡的人居環境整治貢獻力量。他負責的片區總是干干淨淨,整潔美觀。

“我們能脫貧,感謝黨和國家的好政策。政府相信我,村裡相信我,我不能辜負領導對我的信任,要好好干。”汪國華堅定地說。

汪國華勤勞朴實,做事可靠,村民們都很喜歡他。

在黃下村的很多種植和養殖基地,也能見到汪國華的身影。葡萄園管理、魚塘養殖……汪國華是一個閑不住的人,一有時間就會去掙錢。在自己和家人的勤勞努力下,一家人的日子越來越好。(劉燦)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