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合肥

環巢湖濕地發現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2024年03月24日10:57 | 來源:合肥在線
小字號

  3月20日晚,環巢湖十大濕地兩棲動物春季首次監測正式開啟。當晚,該項目監測團隊共發現兩棲動物5種,包括瀕危物種烏龜與安徽省二級重點保護動物中華蟾蜍。

  中華蟾蜍

  專家介紹,烏龜為環巢湖十大濕地首次監測到,它屬於全球瀕危物種,野外種群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首次發現瀕危物種烏龜

  3月20日晚,環巢湖十大濕地生態監測團隊來到安徽合肥巢湖湖濱國家濕地公園開展兩棲爬行動物類的夜間調查。在一處隱蔽的河灘附近,發現了一隻與眾不同的龜。湊近一看,才發現竟然是烏龜。

  烏龜

  烏龜是中國本土分布范圍很廣的原生龜種,但你肯定不知道,野生烏龜可是個“寶貝”,它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現已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收錄,列為瀕危(EN)。

  專家介紹,烏龜是龜鱉目地龜科擬水龜屬爬行動物,又稱草龜、土龜。烏龜頭部、頸部的側面有黃色的線狀斑紋﹔上緣不呈鉤狀,具有堅強的甲殼,甲殼橢圓形,略扁平﹔背面為褐色或黑色,腹面略帶黃色,均有暗褐色斑紋﹔四肢粗壯,略扁。雄性較小,有異臭﹔雌性較大,無異臭。當天監測團隊發現的那一隻烏龜為雌性。

  春季第一次監測發現5種兩棲動物

  當晚為2024年環巢湖十大濕地第一次進行兩棲爬行動物的夜間調查監測,共發現黑斑側褶蛙、金線側褶蛙、澤陸蛙、中華蟾蜍和烏龜5種兩爬動物,除烏龜外,其它兩棲動物數量均較豐富。

  黑斑側褶蛙

  澤陸蛙

  其中,中華蟾蜍為國家“三有保護動物”,安徽省二級重點保護動物,合肥民間習慣稱之為“賴賴猴”,中華蟾蜍在合肥分布較廣,除環巢湖濕地外,市區、市郊的公園池塘,甚至大蜀山上都有分布。

  當天晚上數量最多,叫的最聒噪的是黑斑側褶蛙,黑斑側褶蛙俗稱青蛙,很多卡通青蛙的原型就是它。當天發現體型最小的是澤陸蛙,俗稱土青蛙,它全身的顏色就和土壤一樣,是大自然的“擬態大師”。

  目前濕地內還未發現毒蛇出洞

  近日該監測團隊還進行了白天的爬行動物監測,在環巢湖濕地和周邊山地發現了北草蜥和紅紋滯卵蛇,均無毒,市民無需恐慌。

  專家表示,驚蟄和春分已過,萬物復蘇,包括蛙類、蛇類在內的兩棲、爬行動物都已經外出活動。合肥當地有一種毒蛇名叫短尾蝮,俗稱“土公蛇”。去年3月份本報曾報道在玉帶河濕地發現其蹤影,今年暫未發現。

  專家提醒廣大市民,在外出踏青時不要選擇無人打理的山林、草叢區域,更不要輕易用手去直接翻動石塊、洞穴和草坪。毒蛇往往喜歡藏在這些地方晒太陽。

  此外專家表示,從生態平衡和生物多樣性角度來說,蛇類包括毒蛇都是生態鏈裡非常重要的一環,一方面它們能夠控制老鼠等雜食動物種群規模,不讓老鼠泛濫,另一方面,蛇也在很多動物食譜中,比如獾、野豬、猛禽等都會以蛇作為食物。

(責編:金蕾欣、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