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宣城

安徽宣城:強化“硬聯通”,優化“軟實力”

2024年03月22日16:2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交通是高質量發展的“先行官”。2023年,宣城市累計完成交通運輸固定資產投資106億元,同比增長6%,完成投資額創歷史新高﹔累計開通18條省際毗鄰公交線路,開通數量及開行裡程均位居全省第一﹔第三屆長三角綜合交通發展大會發布交通運輸重大合作成果,提及宣城市9個方面27處成果,數量位居全省第一……

隨著G50滬渝高速改擴建建成通車的腳步漸行漸近以及寧安高速的建成通車,宣城區位優勢也迎來了歷史性突破和提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呈現新格局新氣象。

重點工程項目建設“如火如荼”

一年春作首,萬事競爭先。走進G50滬渝高速宣城段改擴建現場,挖掘機、推土機、運輸車來回穿梭,一派繁忙。

“目前我們這邊下行線,老滬渝高速以外的施工現場水穩已經結束,計劃3月底把瀝青下面層施工結束。”項目部生產經理陶雪虎說,今年是G50滬渝高速改擴建的關鍵之年,在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但增加技術人員,還增加了一些機械設備,有信心也有決心按時完成建設任務。

G50滬渝高速改擴建是宣城市在建重點項目,起於皖浙省界,順接滬渝高速浙江段,終點位於蕪宣樞紐以南沿蕪宣高速4.295Km處,路線全長91.222公裡。該項目的建成一方面能適應高速公路交通量快速增長,是提高既有路段通行能力的有效措施﹔另一方面能夠顯著提升沿線城鎮的區位優勢,更好地服務和帶動經濟社會的發展。

對於高速重點項目,宣城市交通部門始終堅持在建項目強調度、開工項目強推進、謀劃項目強協調。“去年以來,我們對7個在建高速項目全面實行挂圖作戰、高頻調度和一線指導,召開了92次調度會,到目前已經梳理三重事項188項、解決高速項目問題57個。”宣城市交通運輸局規劃建設科負責人說。

據悉,近年來,宣城高速項目建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進展,寧安高速於去年年底建成通車﹔宣涇一期、宣廣、蕪宣改擴建正在開展規模化施工﹔宣涇二期、涇青、寧旌高速用地獲批﹔實現長高高速先行工程和溧寧高速郎溪開發區互通開工建設。寧涇、績旌高速前期工作啟動,完成勘察設計招標……

一批批高速項目的謀劃、推進和完成,正助力宣城構建“外聯內暢”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全力打造長三角綜合交通樞紐。

激活特色產業繪就鄉村振興“實景圖”

示范創建“品牌響”。近日,宣城市郎溪縣獲評全國“四好農村路”示范縣,宣州區谷(古)紅路、績溪縣鎮上路、涇縣竹田路三條路上榜2023年度安徽省農村公路品質示范路名單。“皖南川藏線”、“竹鄉畫廊”等先后創成省級旅游風景道。

“農村公路連接的是鄉村與城市,打通的是貧瘠與富足、困頓與希望。近年來,我們緊緊圍繞‘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的總目標,全面推進農村公路建、管、護、運營高質量發展,努力讓‘四好農村路’成為幸福康庄路”。宣城市交通運輸局主要負責人說。

建一條路、串一路景、興一方產業、富一域百姓。“今天來了一百來人,到了周末人更多,得有兩三百人呢。”位於廣德市“竹鄉畫廊”上的“網紅店”老板杜情樂呵呵地介紹,他的農庄前面是農家樂,后面是民宿,可以同時接待一二十桌客人。這兩年隨著山區交通條件改善,農家樂的生意一天天紅火起來。

道路通了,游客來了,產業多了,百姓的收入也就上去了。廣德“竹鄉畫廊”正是打造旅游路繪出產業振興路的生動案例。

“竹鄉畫廊”旅游風景道項目是廣德市委、市政府的一號工程。近年來,廣德市聚焦產業強、生態美、鄉風好、治理優、民生富,通過“竹鄉畫廊”旅游風景道構建起“快進慢游”的風景道體系,實現1條主環線199公裡連接全市九鎮(鄉)三街道,22條支線串聯鄉村振興示范帶。

目前盧村鄉共有民宿、農家樂90余家,基本集中在竹鄉畫廊沿線,年接待旅客量約30萬人次,解決就業人員近1200人,年總營業額約3000萬元。

打造毗鄰地區“1小時公交出行圈”

“出了門口就是公交,現在每周都可以去女兒那邊,之前因坐車不便利好幾個月才過去一趟。”3月9日,位於狸橋鎮的王女士一大早就在公交站台等候,准備把自家種的農產品送給在高淳區上班的女兒。

為解決兩地通行不便問題,宣州區交通局主動作為,廣泛征集民意,聯合多部門共同勘察線路,科學、合理設置站點,於去年11月30日正式開通宣城至高淳的省際毗鄰公交,線路全長約28公裡,每日發車16班次,行車時長約50分鐘,實行2-5元的階梯票價收費,滿足了居民快捷便利、實惠安全的出行需求。

宣城省際毗鄰公交遠不止這一條,據悉,宣城市目前已經開通通往滬蘇浙地區等毗鄰公交共計18條,線路總裡程522公裡,開通數量和開行裡程均位居全省第一位,逐漸形成宣城市至各毗鄰縣(市)“1小時公交出行圈”,加快融入長三角一體化進程。

快遞“坐”公交,直達村民家。如何暢通農村物流“最后一公裡”,宣城交通有“妙招”。

“快遞公司的快遞統一進入分揀中心,我們工作人員經消毒、分揀好后,放到發往各鄉鎮的公交車上,送往各個村級物流服務點。”廣德城鄉公交公司副經理韓國慶介紹。

宣城市已初步建成“8+80+718”(縣級綜合物流中心8個、鄉鎮綜合服務站80個、村級物流服務店718個)的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網絡,實現了客貨郵融合發展。成立了長三角(宣城)快遞物流中心,開通客貨郵合作線路43條,數量居全省第二,目前“快遞坐公交”完日均單量近7000件。(饒培慧 潘詩文)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